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科研进展】环境材料开发研究所团队研究成果在《Nanoscale》期刊上发表

发布时间:2019-04-02浏览次数:1410

近期,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材料开发研究所团队在金属有机框架(MOFs)衍生少层硒化钼限域硒化锌-碳中空微球储锂/钠电极材料领域取得进展,在RSC旗下的Nanoscale期刊(1区,IF=7.2)在线发表了文章“Rational design of few-layer MoSe2 confined within ZnSe–C hollow porous spheres for high-performance lithium-ion and sodium-ion batteries”。钱庆荣研究员与陈庆华教授级高工为共同通讯,曾令兴副教授为第一作者,方益兴硕士生为工作主要参与者。

研究简介:与传统的电极材料相比,MOFs材料的优势在于结构和功能的可设计性和调控性。通过合理设计配体和选择金属离子构筑的多层次结构单元,优化煅烧工艺可合成出特殊结构和独特功能性的MOFs衍生纳米复合材料。该研究以典型的ZIF-8为框架和自牺牲模板引入杂多酸--磷钼酸作为客体,通过气相沉积技术硒化制得少层硒化钼限域硒化锌-碳中空微球结构(ZnSe/MoSe2@C),该材料作为锂/钠电极材料均显示出优异的电化学储能性能。该论文以MOFs的多孔框架作为纳米反应器限域制备少层结构过渡金属硫属化合物TMDs的研究策略为设计合成高性能复合材料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理论依据。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502036, 21875037)、校宝琛计划青年英才、福建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的支持。

 

原文链接: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9/nr/c9nr00146h/unauth#!divAbstract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