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安全教育  实验室安全

实验室安全管理系列--危险化学品篇

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2885

 据统计,近十年的实验室安全事故中,80%为火灾和爆炸事故,这与实验室使用较多的易燃、易爆危化品有关,化学安全,尤其是危险化学品安全,是实验室最突出的实验室安全隐患。那么,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应该如何规避危化品所带来的潜在风险呢?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

危化品的识别

有人对危化品谈虎色变,有人认为经常使用的化学试剂危害性较小,不属于危化品范畴,那么到底什么是危险化学品呢,如何识别危化品呢?危险化学品,是指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性质,对人体、设施、环境具有危害的剧毒化学品和其他化学品。识别危化品有两种方法: 

1. 通过对比《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判定其是否为危险化学品;目前网上有很多的在线查询平台,如“国家危险化学品安全公告服务互联网平台”、“MSDS查询网”等,实验人员可直接输入试剂名称或CAS号进行查询核对。 

2. 通过查看化学品包装上的标志,来判断是否为危化品。

  

危化品的购置

1. 凡需使用危险化学物品的单位,采购危险化学品应提交危险化学物品使用申请报告,经部门分管领导批准后,根据实际需要适量采购,减少库存量,购置危险化学物品和放射性同位素物品及放射性器材的人员,应按国家有关规定到公安、卫生防疫等有关部门申请领取购买凭证、凭购买凭证购买。

2. 国家对危险化学品的经营实行许可制度,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危险化学品。因此采购单位在选择危险化学品的供应商时,应选择取得危化品经营许可证的合格供应商。

危化品的贮存

1. 实验室应设立专用仓库、场地或储存室贮存危化品,由专人负责管理并建立出入库核查、登记制度;对于剧毒化学品,应在专用仓库内单独存放,实行双人收发、双人保管制度。

2. 危化品存放时应按照不同性能,实行分类存放。如,相互接触能引起燃烧爆炸,或灭火方法不同的危险品应分开存放,不混存。

3. 应保证危化品储存室处于干燥、良好通风状态,设立防火、防爆、防雷、防静电、防腐、防渗漏等措施,制定应急救援预案,配备应急救援人员和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并定期组织演练。

危化品的使用

1. 进行实验前,实验人员应学习相关危化品的安全技术说明书(MSDS),详细了解其危害,安全使用、应急处置等方面信息,以便使用时进行防护。

2. 实验过程中,一切试剂瓶均应在有标签的前提下使用,对于无标签试剂需要经过鉴定,贴上标签后方可使用,无法鉴定的试剂严禁使用。

3. 对于可吸入、咽下或皮肤吸收而危害健康的危化品,操作室应佩戴合适的手套和护目镜,在化学通风橱/生物安全柜内操作;对于易燃易爆危化品,操作时应远离热源、火花和明火。

废弃危化品的处置

1.各实验室必须设置危险废弃物存放柜(箱、架),并设有明显的警示标志,存放地点在室内,要做到安全、牢固,远离火源、水源。

2. 直接盛装危险废弃物的容器必须满足以下要求:

1)容器的材质必须与危险废弃物相容(不互相反应);

2)容器要满足相应的强度和防护要求;

3)容器必须完好无损,封口严紧,防止在搬动和运输过程中泄漏、遗撒;

4)每个盛装危险废弃物的容器上都必须粘贴明显的标签(或原有的,或贴上新的标签,注明所盛物质的中文名称及危险性质),标签不能有任何涂改的痕迹;

5)凡盛装液体危险废弃物的容器都必须留有适量的空间,不能装得太满;

3. 临时存贮危险废弃物必须做到:

1)按类分别存放,不相容的物质应分开存放,以防发生危险;

2)易碎包装物及容器容量小于2L的直接包装物应按性质不同分别固定在木箱或牢固的纸箱中,并加装填充物,防止碰撞、挤压,以保证安全存放;

3)直接盛装危险废弃物的容器在存贮过程中(含在间接包装箱中)应避免倾斜、倒置及叠加码放;

4.危险废弃物回收处理:

1)实验室需委托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定期对实验室的危险废弃物进行回收处理:

3)如单位设有多个实验室,应建立统一的回收处理管理制度,尽量减少各实验室的危险废弃物存量,最大程度降低风险;

2)各实验室的危险废弃物存贮时间不宜超过6个月,存量不宜过多。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