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讲座【能源微藻水处理与藻渣高质化再利用】

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1251

学术讲座【能源微藻水处理与藻渣高质化再利用】

时间:2019年11月20日(周三)上午9:00-10:00

地点:仓山校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二楼多媒体教室

主讲: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  贺诗欣教授

主办: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讲座内容:微藻的高生长速率、高二氧化碳固定效率、高环境耐受性、高油脂或淀粉积累速率、不与人争粮争地并可四季培养等优势,受到许多顶尖团队重视。为了降低微藻水处理与微藻生物质能源转化的生产成本,在提取完油脂、淀粉及其他高质提取物后,我们利用热化学处理将剩余废弃藻渣转化为生物炭或其他功能性材料并加以后段定向化学修饰,作为低成本、高效的新型非金属型吸附剂、催化剂、超疏水膜、碳量子点与固态然料等,从而实现废弃的藻渣二次利用,将其变废为宝,充分利用微藻剩余价值。本研究既实现了藉由微藻将废水营养源高效转化为生物能源与高质天然物外,也提出了藻渣资源回收再利用系统工艺,降低微藻培养与运行成本,避免藻渣带来的环境二次污染风险,提高了水中污染物的处理效能。

专家简介:贺诗欣,男,国家中组部第十二批千人计划青年项目,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福州大学生工学院闽江学者讲座教授。多年来从事微藻生物能源与藻渣资源化、废水处理及环境功能材料开发等相关领域的研究。
在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 Biotechnology Advances, Applied Catalysis B, Journal of Material Chemistry A, Renewable &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 Current Opinion in Biotechnology,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 Applied Energy, Water Research,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等国际权威SCI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120余篇(其中10篇IF>10.0,90余篇IF>5.0),总影响因子超过800。其中7篇SCI引用超过100次,5篇为高被引论文。总引用次数超过3700次(WOS)和5300次(Google Scholar),H index为33(WOS)和36(Google Scholar)。拥有授权(申请)美国专利2项、日本专利2项、欧洲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9项。共主持(参与)中国台湾、日本与国内国家和地方科研项目10余项。
现担任中国生物化工青年委员会委员,并担任Environmental Science &Ecotechnology, Chinese Chemical Letters, BMC Energy, Bioresources and Bioprocessing, Water-Energy Nexus, Materials Science for Energy technologies等多本国际期刊副主编、编委或客座编委。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