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安全教育  实验室安全

转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关于期末和寒假实验室安全工作安排和做好实验室安全年度总结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06浏览次数:729

各单位:

根据教育部高教司《关于继续开展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年度考核和提交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教育系统2019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福建省教育系统学校安全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及学校《关于做好期末及寒假期间工作的通知》的部署和要求,为确保期末和寒假实验室的安全,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做好2019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总结,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实验室安全保卫和值班工作

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值班工作,实验室应安排人员值班、领导带班,并保证通讯联络畅通如遇紧急情况或突发事件,要快速反应、妥善处置,并及时向学校总值班室和学校有关部门报告,学校总值班室电话:0591-22868609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24小时值班电话:0591-22867617保卫处报警电话:旗山校区0591-22867110,仓山校区0591-83465374

二、加强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改

各单位要切实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检查过问、亲自督查落实,在本单位范围内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重点检查以下内容

1.全面排查实验室环境、设施设备、水电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并做好检查记录。

2.对于寒假期间无人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要在期末前关闭水源、电源、气源,锁好门窗,加贴封条。

3.对于寒假期间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要明确安全责任人,落实实验室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相关的操作规程,各单位加强对留校师生的教育和管理,并做好备案工作。

4.加强对危险源的管理,特别是危险化学品、锅炉、压力容器等重大危险源的规范管理,对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强酸、强碱等危险化学品进行清点检查,确保规范使用、存放保管安全,严防危险化学品丢失、泄露、爆炸等事故发生。

5.做好实验室废液、废瓶清点回收保存工作。

6.开展动物实验的实验室,做好实验动物饲养环境及笼具的消毒、防疫,制定寒假期间实验动物的管控方案,报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备案。

7.要对师生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各单位应全面检查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开展情况,2020110日(星期五)前组织未完成考试的学生登录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完成考试(系统网址http://10.130.4.35:8080/index.php)。

三、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我处将联合学校保卫处、教务处等部门202016日(星期一)组织开展全校本科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18日将组织开展全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届时请相关单位实验室负责人协同检查。

、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年度总结

各单位要认真总结2019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含教学、科研实验室),梳理实验室基本情况,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和运行机制建设情况,总结实验室安全宣传、课程教育、应急演练、专项检查开展情况,摸排实验室危险源情况,保障安全工作人员、经费等基础条件,填报2019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相关表格(附件1),并附上相关支撑材料。在实验室安全工作中取得重要进展和特色工作的单位,请将情况简介、典型做法、推广价值等内容形成简报,报送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五、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工作

请各单位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安全应急工作,要求各间实验室应根据专业和实验情况,开展风险评估,每间实验室根据安全风险特点至少制定2个应急事故演练预案(参考模板见附件2),报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备案。

六、材料报送

1.各单位202016星期一)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值班表寒假期间实验动物的管控方案(经单位盖章)报送至实验室管理科,电子版发至邮箱

2.各单位请于2020221日(星期五)汇总各间实验室应急事故演练预案、提交2019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表格至实验室管理科,电子版发至邮箱

实验室管理科办公室:校部办公大楼304,联系电话:0591-22867617,电子邮箱sysbc@fjnu.edu.cn

(本通知附件已上传至我处网站,请自行下载,不再随本通知下发。)

 附件1.2019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填报用表.xlsx

2.实验室危化品泄露安全应急演练预案模板.docx

                                                          

                                             福建师范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0年1月3日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