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教育  通知发布

福建师范大学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04浏览次数:873

福建师范大学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学院: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教育部、教育厅和我校有关工作部署,减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正常教学活动的影响,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现就调整我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相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报到时间

具体时间有待确定,确定后由学校统一通知,所有师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

二、主要调整

(一)关于教务学务

主要涉及以下七项工作。

1.个性化培养周

调整至开学第1-2周(具体方案另行通知),本次个性化培养周的主题内容为“爱国、责任、健康、智慧”,采取全过程“线上教学”模式。

2.考试、选课、学籍管理

原定的补考、缓考、重修考试、改退补选课,以及休学、复学等学籍异动工作相应顺延,具体时间和后续工作待开学后第一周通知。

3.转专业工作

通过新教务管理系统,除考核环节外,全面实行“无纸化”线上管理。报名时间原定为217-21日,若届时尚未开学则延至开学后第一周。考核时间,初定于开学后第三周,届时将结合疫情情况和学校实际,予以最后确定并提前另行通知。

4.教材发放、缴费

原定的教材发放、缴费工作相应顺延,具体安排提前另行通知。截至22日,全校共有15种教材尚未到位(具体清单见附件1,均属加订或加印教材,现受疫情影响,预计要到2月中下旬才能到位。教务处已通知供应商向出版社索取电子资源和PPT课件,请相关学院通知任课教师做好相应准备。

5.实践教学工作

原定的各年级校外见习、研习、实习、实训、实践等活动一律暂停,何时开始以及以何种方式进行将另行通知。

6.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原则上按照原计划正常进行,若确有必要,学院可以适当调整进度,重点在推动指导教师适当调整毕业(设计)的指导形式与指导方法,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远程指导沟通,督促学生按时保质完成毕业论文(设计)。

7.毕业资格审核和学位授予安排

视开学后具体的教学情况而定,如有必要将做适时调整。具体安排,提前另行通知。

(二)关于课程教学

关键在严格落实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执行计划的基础上,大力推动线上教学并确保教学质量。

1.开放线上资源。131日起,陆续在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平台、福建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FOOC平台、福建师范大学教学云平台提前开放列入新学期教学计划的63门“线上教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本校课程,同时引入53门外校通识课程,供本科生假期进行线上学习(具体安排见附件2

2.加强技能培训。22日起,依托第三方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相长”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帮助广大教师更好掌握“互联网+教学”基本技能(具体安排见附件3

3.推动网上建课。229日前,新学期开课的所有课程,原则上应在福建师范大学教学云平台上进行简单建课,同时做好在必要情况下建设“空中课堂”进行直播教学的准备(具体通知详见附件4,教学云平台教师建课指南和学生学习指南均已发布在教务处网站(具体详见附件5和附件6

4.促进课程应用。凡是已经建成的在线开放课程,以及获得省级、校级“线上”“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立项的课程,新学期均须面向全校本科生开放,开学前让学生先行线上学习,开学后再开展线下教学。

5.开展辅助教学。任课教师可以借助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学银在线(福课FOOC)、学堂在线、智慧树、超星尔雅等平台遴选优质课程资源,推荐并指导学生在线学习。对没有合适在线资源的课程,任课教师收集课程学习相关的电子资源发至所授课程班级的微信群、QQ群,供学生学习参考。

6.加强实验教学。充分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组织学生开展线上学习,老师进行线上实验指导、作业批改与课时和成绩认定;实际实验操作的课程,可预先组织学生自学理论部分和观看实验演示视频,待正式开学后再安排学生进入实验室完成实际实验操作。

7.强化教学改革。任课教师应积极主动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课件、电子教案、新形态教材等资源,开展课程学习指导与跟踪,引导学生在线自主学习、探究式学习。

三、有关要求

(一)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有关部署,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要将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安排及要求,通知到每一位教师和学生。

(二)停课不停教,放假不放学,各学院要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提高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使命感,适当调整教学大纲、及时优化教学内容,多渠道促进教学改革创新,切实保证教学质量;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科学制定计划,学会自主学习,遇到疑难问题,通过网络手段,积极主动请教,不能因疫情影响学业。

(三)各门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皆负育人职责,各学院要切实加强课程思政工作,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特别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挖掘疫情阻击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先进典型等育人元素,并融入课程教育教学之中。

(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积极推进线上教学,既是本次疫情防控的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成果的应用展示,更是我校改革教学模式的积极探索,各学院要积极引导、切实支持广大教师尽快熟悉线上教学工具,提高信息化教学能力,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水平,特别是要将“新学期所有课程原则上应在福建师范大学教学云平台上进行简单建课,同时做好在必要情况下进行远程教学的准备”的要求落实到位,同时要求相关教师严把质量关,加强辅导、答疑、小测、作业、考核等环节,切实提高在线开放课程的教学质量。

(五)未雨绸缪,以人为本,各学院要充分预见各种可能,高度关注疫情严重地区的师生情况,及时开展摸排、统计,对教师无法按时返校授课的,安排其他相关教师承接相应教学任务;对学生无法按时返校学习的,可以酌情进行个案处理,尽可能减轻学生受到的影响。

附件:  

1.尚未到位教材清单.doc

2.提前开放线上课程清单.docx

  3.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工作方案(已挂网):http://jwc.fjnu.edu.cn/7b/03/c9107a228099/page.htm

4.教务处关于组织开展“线上简单建课”活动的通知.docx

  5.福建师范大学教学云平台教师线上建课及在线教学指南(挂网):http://jwc.fjnu.edu.cn/7b/57/c9107a228183/page.htm

   6. 福建师范大学教学云平台学生在线学习指南(挂网):http://jwc.fjnu.edu.cn/7b/7a/c9107a228218/page.htm

教务处

2020年2月3日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