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教育  教学管理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线上教学稳中有序进行中

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805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线上教学稳中有序进行中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根据学校《教务处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本科教学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学院成立以主要党政负责人为组长,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为副组长的线上教学工作小组,研制学院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方案,统筹组织、协调、推动本单位的线上教学工作。

  2月开始,学院组织各专业课程负责人和任课教师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相长”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根据课程教学目标和具体情况选择在线课程开课方式引导老师们在在教学云平台及时建课学院结合实际情况,以“方便师生、有利管理、高效快捷”为原则,建设12个班级QQ群,课程负责人和任课教师在班级QQ群交流线上教学的经验。学院督导每个月监督检查在线课程教学质量,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改进。

集体建课和备课,构建学习共同体

  “环境学”课程是我院副院长苏玉萍负责建设的课程,是福建省级线上线下精品课程,专业必修课在中国幕课异步SPOOC专属云平台建课,公共选修课在福建师范大学云平台建课2019年秋季作为全校公共选修课上线以来,目前累计有5万多人次的点击量,本学期也被选为集美大学的公共选修课程,团队教师通过建立微信交流群,构建学习共同体,集体建课和备课,做好课前充分准备;开课前作好学生和学情的摸底,并进行在线教学平台试测,准备好网络卡壳和网的应急预案培养研究生作为课程助教,配合团队教师做好在线教学的过程记录和反馈。团队教师结合疫情防控的发展,精心设计在线平台的问题专题讨论,增强师生的互动性并择时在腾讯课堂直播,给学生及时的答疑解惑,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认可。

 


打破时空限制,在云课堂自如教与学

“仪器分析”是福建省级线上线下精品课程,本学期2018级环境科学专业开设该课程,薛珲教授负责“仪器分析”课程建设,利用雨课堂软件,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及时的追踪,通过分析不同的习题的考察结果,获得学生对本节课程内容的掌握情况,并及时地对课堂教学内容、易难点进行调整,让教与学更加明了。从课堂练习、小测及投票反馈结果,雨课堂软件可以查出学生预习和复习工作欠缺,为督促学生及时进行复习,除了要求学生要完成课后作业外,要求学生提交课堂笔记。利用章节测验及时检验教学效果对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进行督促。

 

探索网络课堂多样化形式教学相长

  李家兵副教授这学期承担《环境管理学》、《环境法》和《环境影响评价案例分析》三门课程,采用QQ网络主播平台、教学云平台、QQ课程群和微信等在线上与同学们进行教学活动。为了取得更好地课堂效果,李老师采用多种手段充分调动学生互动学习的热情,例如每次课前提前20分钟开启网络课堂,利用云平台对课堂教学进行签到,并在下课前进行签退在课前和课件休息的时候利用网络平台播放喜闻乐见的经典中外歌曲,让同学们在第一时间获得对课堂的新鲜感并缓解课堂的教学疲劳任命班级的班委干部维持课堂秩序的办法促进教学体验流畅利用网络技术对课程重点难点或者当下疫情期间野生动物保护等环境保护相关问题进行激烈的讨论,提高了课堂管理效率,激发了学生的参与热情课程结束时,同学们的感谢和反馈也充分表达了对教学工作的认可。

院教师探索个性化线上教学方案,学习、探讨、交流在稳中有序进行中学期云平台建课和线上教学工作,不仅是应对当前疫情的必要举措,也是转变教学思维推进教学改革和建设金课的重要契机。我院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能力,助力学校本科教育质量提升。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