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教育  团学活动

展小禹之力,寻溪源之美

——福建师大环境学院“河小禹”专项“美丽溪源”社会实践侧记

发布时间:2021-09-09浏览次数:22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河长制工作部署,广泛动员学生积极参与我省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720日至724日,福建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河小禹专项“美丽溪源实践队在院团委书记章忠的带领下,在闽江下游,福州大学城的母亲河——溪源江,开展了以“展小禹之力 寻溪源之美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志愿护河,有我河小禹

720-22日,实践队对溪源江师大段、马保村、青州村、溪源宫四个点开展河段巡查,进行净滩活动,通过实地走访,勘测溪源江流域的水质问题,并加以实时记录。实践队员也对各段水质进行了采样,后期将进行专业分析检测,将结果反馈给上街镇河长办。在巡河调研的基础上,实践队员组建“爱我溪源”志愿者队伍,在九月份开学后将每半个月对河流开展爱河护水的活动,加强河流保护。同时,实践队员积极与当地村民交流沟通,以入户访谈、调查问卷等形式进一步了解溪源江的公民满意度,为研究溪源江水生态环境提供科学依据。

二、建言献策,有我河小禹

721日,为深入了解河长制实施具体办法,实践队同上街镇河长办举行“我与河长面对面座谈会。会上,实践队员就河流治理的特色做法、亲水步道建设、发现违规现场的惩罚机制以及溪源江流域共治机制等进行提问,得到了与会人员耐心详细的解答。河长叶欣表示:希望实践队员能够从专业的角度,分析溪源江水质和土壤,给出解决方案,助力溪源江流域治理。

三、科普宣传,有我河小禹

723-24日,为向广大市民宣传科普水知识,传播节水、爱水、护水理念,实践队联合上街镇河长办分别在侯官村和旗山湖开展河湖健康科普宣传活动实践队员耐心向市民和小朋友讲解河长制的定义、判断河湖健康的五个维度、溪源江鱼类外来物种罗非鱼、溪源江过去的污染情况、治理后的美丽蜕变等,呼吁大家节约用水、保护水环境。

本次活动,通过巡河净滩、实地调研、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科普宣讲、组建青年志愿护河队等一系列活动,带动周边居民积极参与保护溪源江,推动溪源江健康发展。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