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2020年河湖健康评估研讨会在福建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2203



627日上午,“2020年河湖健康评估研讨会”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方式,主会场设在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隆重召开。

本次研讨会由福建省河湖健康研究中心承办,主题聚焦“探讨河湖健康评估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出席研讨会主会场的来宾有原福建省水利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游祖勇;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中心主任李宝银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家建教授;福建省水利厅河湖处、福建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领导,以及福建师范大学科技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的领导和师生。研讨会吸引了中科院南京地理和湖泊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江西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南昌工程学院、西南大学、上海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国家工程中心、大理州洱海湖泊研究院、安徽建筑大学、天津农学院、暨南大学水生生物研究中心、江西流域生态研究所等国内河湖健康管理、研究和实践领域的各界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80多人参加。

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家建教授主持本次会议。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中心主任李宝银教授首先代表中心向参会的专家、学者和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河湖健康评估是河湖管理的一种评估工具,可作为河湖管理者、开发者与社会公众进行沟通的桥梁,促进协商机制的建立,寻找水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点。他强调,本次研讨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对进一步维护我国河湖生态系统的健康、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促进生态文明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对创建“水清岸绿、河畅湖美、鱼游鸟飞”的美丽家园具有现实价值。

福建省河湖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苏玉萍教授做了2019年福建省河流健康评估工作展示报告,介绍了福建省流域面积大于200平方公里的河流健康评估指标体系的构建、数据采集方法和评估的结果,并对福建省河湖健康评估工作进行了展望。未来福建省河湖健康评估将在以下三个方面持续推进,一是构建福建省河湖健康评估指标地方标准;二是建立常态化的河湖健康评估工作制度;探索河流健康维持和高质量发展的机制。同时分析了目前河湖健康评估工作存在的挑战,一是生物指标标准的建立;二是评估结果的验证和管理的应用。

接着六位专家和学者,分别就我国河湖健康评估研究方法、现状进展和发展趋势、重点河湖评估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分享。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渠晓东主任系统地介绍国内外河流健康评价的发展历史、重要性和有待改进的地方。河湖健康评估以水生态监测为评估的核心,将直接支撑河长制、湖长制的管理,同时我国的河流生态保护和修复,面临着应该确定怎么的恢复目标等问题;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徐耀阳研究员从河湖健康数据的学科基础,科学的分位回归、具体的评估路径和合理的管理策略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河湖富营养化的评估和管理,管理政策方面主要是确定营养盐的基准,目标阈值可“一湖一策”精准确定;

江西省水文局邓燕青处长详细介绍了江西袁河流域河流评价的指标体系、权重、技术路线、评价方法和结果,这些评估的方法和经验能很好的服务于我国河湖的健康评估工作。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虞功亮副研究员介绍了综合应用无人机高光谱技术优势,应用于河湖健康遥感监测,对于河岸带人工干扰和植被覆盖度等参数定量研究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张雷副研究员,围绕巢湖健康状况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和应用展开了经验分享,从物理结构改善、水环境波动、生物生态改善、服务功能改善进行问题思考;

保护国际基金会的吴伟玲老师从“淡水健康指数”的概念和指标体系介绍淡水生态系统健康评估新的“体检工具”,同时介绍该方法在东江流域的评估中的运用。

在讨论和交流环节中,南昌工程学院的陈宇炜教授表示,河湖评估健康难点在于生物指标的调查与评估,希望接下来有机会和同行们进行更深入的研讨;贵州师范大学的李秋华教授分析了河湖健康涉及到指标多,建议根据地方实际和问题导向进行评估;江苏无锡环境监测中心的张军毅博士表示,此次研讨会聚集了科研工作者与政府管理人员,实现科学研究服务于行政管理,研讨会很有意义。

最后,游祖勇巡视员对“2020年河湖健康评估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与肯定。他表示这次研讨会聚集了国内河湖健康评估的管理者、研究者和实践者,展示了国内外河流健康评估的现状,进一步明确了河流健康评估工作未来的努力方向,让我们在河湖健康研究这条路上向前迈进一大步。同时也希望未来大家能够借着福建省河湖健康研究中心这个平台,将福建省的河湖健康工作成效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和水平,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而努力奋斗!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