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安全教育  卫生健康

战疫故事汇|不忘教育初心,坚守线上课堂

发布时间:2020-08-16浏览次数:1013

战疫故事汇|不忘教育初心,坚守线上课堂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科系教工党支部

新年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号召,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作为一名高校的党员教师,我们虽然不能像白衣战士,冲锋陷阵,战斗在前,但校园是我们的战役主战场,在战役中坚守初心与使命,不仅是我们的工作职责,更是我们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集体建课和备课,构建学习共同体

 “环境学”课程是由苏玉萍同志负责建设的课程,支部党员张虹、韩永和同志也参与了建设过程。疫情以来,团队教师通过建立微信交流群,构建学习共同体,通过集体建课和备课做好课前充分准备开课前做好学生和学情的摸底,并进行在线教学平台试测,准备好网络卡壳和断网的应急预案,培养研究生作为课程助教,配合团队教师做好在线教学的过程记录和反馈。团队教师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精心设计在线平台的专题讨论,增强师生和课堂互动,并择时在腾讯课堂直播,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本课程是福建省级线上线下精品课程,专业必修课在中国幕课异步SPOOC专属云平台建课公共选修课在福建师范大学云平台建课。自上线以来,目前累计有5万多人次的点击量本学期也被选为集美大学的公共选修课程,课程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可。

探索网络课堂多样化形式,教学相长

学期李家兵同志承担《环境管理学》《环境法》和《环境影响评价案例分析》三门课程,采用QQ网络主播平台、教学云平台、QQ课程群和微信等形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为了取得更好地课堂效果,采用多种手段充分调动学生互动学习的热情,例如每次课前提前20分钟开启网络课堂,利用云平台对课堂教学进行签到,并在下课前进行签退;在课前和课件休息的时候利用网络平台播放喜闻乐见的经典中外歌曲,让同学们在第一时间获得对课堂的新鲜感并缓解课堂的教学疲劳;任命班级的班委干部维持课堂秩序的办法促进教学体验流畅;利用网络技术对课程重点难点或者当下疫情期间野生动物保护等环境保护相关问题进行激烈的讨论,提高了课堂管理效率,激发了学生的参与热情,课程结束时,同学们的感谢和反馈也充分表达了对教学工作的认可。

支部其他党员们同样不忘教育初心,积极参与线上教学工作,为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出一份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教育抗疫。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