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教育

创新实践 | 赴名校,提视野,建基础,展实力——我院研究生积极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29浏览次数:1374

 

赴名校,提视野,建基础,展实力,走进985高校——南京大学,我们在路上

导语:

为增强研究生实验技巧,提高实验素养,推动研究生的科研水平和实践能力,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科所团队远赴南京大学环境学院交流学习,了解南大环境研究生学子们的科研过程,参与到南大环境研究生的日常实验中去,友好交流,深入探讨,同时也为后续的继续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队伍简介:

队伍名称:环科所团队

指导老师:谢蓉蓉

团队成员:朱雨晨梁倩倩陈俊伟

(从左至右:陈俊伟、谢蓉蓉、梁倩倩、朱雨晨)

一支以“积极进取,深入学习,提高能力,合作共赢”为宗旨的暑期创新实践团队

我们将走进名校,了解名校师生的日常科研过程,学习他们的严谨研究方法,提升团队成员的研究水平。


出发

79日上午,我们背好行囊,整装待发,踏上征程。接下来将进行为期7日的交流研讨。每思及此,我们对未来便充满了憧憬。

起点

710日上午,团队来到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大楼。首先,成员们认真听取了谢蓉蓉指导老师对之后日程的安排。接下来,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付翯云老师为我们讲解了我们第一个参与到其中的实验——活性炭吸附硝基苯。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大楼)

(实验开始前老师的讲解)

马上,成员们穿上实验服,在南大研究生的带领下,开始执行实验步骤,并认真学习了实验中的各项注意事项,争取改进成员之前实验中可能的不足。


(实验进行中……)

采样

由于吸附实验需要经过72h吸附平衡,团队成员决定先去南京户外,采取南京各大主要河流的水样,进行分析对比。

711日,成员们来到了南京市最大的地区性河流——秦淮河,进行采样工作。秦淮河孕育了南京古老文明,被称为南京的母亲河,同时其也是“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

(经纬度:118°47'29.8"32°1'14.45"

(秦淮河沿岸景色)

(秦淮河采样)

712日,团队成员们奔赴下一个采样点,九乡河。九乡河,古称“江乘浦”,是长江下游的一条支流,在栖霞山脚下石埠桥村汇入长江,又称“锁石溪”、运粮河。

(经纬度:118°57'6.81"32°9'0.29"

(九乡河河流及沿岸)

(九乡河采样)

采样点继续往北,就是九乡河汇入长江的汇入口,跟随地图,团队成员找到了九乡河汇入长江的入江口,并在此进行了采样。

(经纬度:118°56'43.58"32°11'3.55"

(九乡河汇入口)

(南京长江大桥)

(九乡河长江汇入口采样)

713日,成员们来到了江南地区最大的城内公园——玄武湖。玄武湖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湖泊、仅存的江南皇家园林,被誉为“金陵明珠”。

(经纬度:118°48'40.93"32°3'53.17"

(玄武湖沿岸码头)

(玄武湖采样)


714日,成员们来到了位于南京市栖霞区观音门的燕子矶公园。燕子矶作为长江三大名矶之首,有着“万里长江第一矶”的称号。在参观完燕子矶公园的壮美景色后,成员们沿着长江走到了燕子矶码头,进行了采样。

(经纬度:118°48'54.72"32°8'47.51"

(燕子矶风景独好)

(燕子矶码头采样)

(成员合影留念)

在采完样后,成员们进行了简单的休整。此时时间已经到了18点,恰逢天色转向黄昏,成员们来到了长江河畔边,看到了这恢弘的落日黄昏,可谓是长天一色,落日宏宏。

(欣赏日落)

交流

715日,团队成员们回到了实验室,对吸附实验的数据进行了处理。同时,测量了4天采的南京各河流水样污染物情况,并与南大同学们进行了简单讨论,考虑可行的污染物处理办法。


(硝基苯处理数据及实验步骤)

(过滤水样中……)

(交流研讨)

716日,团队成员与南京大学研究生们讨论了前几日交流的收获,并认真商讨了之后合作的各项情况和步骤,由于时间较短,还有一些合作事项未能完成,团队知道老师谢蓉蓉和队长朱雨晨同学留在了南京进行后续的实验工作和继续交流,其余成员们踏上了返程的道路。截止到本稿推送前,队长朱雨晨仍在南京大学就新型材料——共价有机框架的吸附实验进行交流学习。

(合影留念)


结尾

这一场短暂的学术交流,有困难,也有收获,有付出,也有回报。两地学子们的交流研讨学习为双方都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以后,我们必将继续携手共进,通过两院的合作沟通,做出更多成果。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