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安全教育  实验室安全

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27浏览次数:649

团队、课题组、研究中心、实验室

根据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通知要求,为切实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新学期实验室教学科研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各团队、课题组、研究中心、实验室请按照《福建师范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复学返校前后实验室安全工作指南》中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持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开展实验场所环境卫生整治

1.保证实验场所通风:启用实验室前应提前开窗通风,特别是危险化学品等危险源较多,且长期未开启的实验室;日常使用实验室时应经常开窗通风换气。

2.对实验场所和仪器设备进行消毒,做好个人及特殊物品的防护,避免损坏仪器设备或引发化学反应。

3.全面清理实验室环境卫生,做到台面整洁,实验场所无杂物堆积,设备、门窗、橱柜等无灰尘,地面无纸屑垃圾,营造良好的实验环境。

(二)完善实验室的防疫物资储备

各实验室要储备一定数量的防护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必要物资,需明确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流程。

(三)严格日常管理

1.实验室负责人应落实好学校疫情防控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规定,制定好实验计划和课程安排,尽量错时错峰使用实验室,减少实验室集体活动。

2.进入实验室人员需穿着实验服,按需佩戴个人防护用品。

3.严格落实实验室值日制度,加强日常巡查,做好日常消毒和环境卫生。

二、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

(一)实验室自查

请各团队、课题组、研究中心、实验室于830日前完成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检查要点如下:

1.检查实验室化学品管理情况,特别是管制类化学品、危险化学品管理。清点实验室化学品,明确化学品清单;检查化学品存放情况,化学品标签应完整清晰,严禁超量存储、相互禁忌化学品混放混存,确保科学有序存放,管制化学品严格执行五双管理,普通危化品做好专人上锁管理;检查化学品储存场所,确保通风、温度控制、监控、报警等安全设施运行良好。

2.检查仪器设备。检查用电安全,重点对长期未使用的电气设备、线路开展检查,避免突然通电造成设备设施损坏、人员受伤;做好实验仪器设备调试、维护工作,加强防潮、防湿、防漏电工作,确保仪器设备安全、大型仪器设备正常预约和使用;及时处理已到报废期限且无法正常使用的实验仪器设备。

3.检查消防安全。确认消防设施有效性及配置的合理性,杜绝消防通道、消防门被阻塞现象,严格落实实验楼值班制度。

4.检查气体安全。严格管控气体采购,做好分类分处存放,不得过量囤积气体钢瓶,及时清运不使用或空的气体钢瓶。

5.检查各类台账填写情况。检查实验室值日台账、化学品使用台账、气体使用台账、危险废物产生台账、实验动物管理台账、大型仪器设备使用台账等实验室安全工作相关台账是否规范填写,特别是要规范填写化学品领取、使用台账及危险废物处置台账,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进一步完善台账管理。

6.检查各类警示标识和防护设施。检查涉及危险源的实验场所是否有显著、明确的警示标识,及时补充必要的标识,更换老旧、脱落的标识;检查实验室是否根据危险源情况配备合适的个人防护用品,防护用品存放地点有明显标识。各单位可根据实验室需求,及时到实验室管理科领取学校定制的实验室安全标识和使用台账。

7.检查实验楼环境,严禁电动自行车在实验大楼、实验室停放、充电,严禁携带电动自行车电池在实验室充电。

(二)学院组织全面安全检查

近日,学院将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检查要点同上,特别是落实2020年科研实验室安全学校复查发现的问题最新整改情况,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将发布整改通知书,逐项督促落实整改,确保消除安全隐患,实现实验室安全台账闭环管理。

(三)学校复查

学校将于2020831日(星期一)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和2020年科研实验室安全学校复查问题“回头看”,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实验室正常、安全、有序运行。

三、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

(一)上好开学实验室第一课

针对本学期返校开展实验教学、科研活动的学生,学院拟于开学初集中学生进行安全专项教育。此外,实验任课教师、实验室负责人应结合实验项目内容、实验室特点,对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专项教育,强调实验中可能遇到的主要危害、注意事项、突发事故应对措施,强化学生安全意识。

(二)加强危险化学品使用指导

为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规范使用指导,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采购《高等学校常用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手册》、编印《化学品目录汇编》供各实验室学习使用。近日学院将统一至实验室管理科领取并发放。


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通知链接:

http://sysbc.fjnu.edu.cn/ba/c7/c12287a244423/page.htm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