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中再塑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张谦到福建师大传经送宝

发布时间:2016-10-27浏览次数:306

1020日下午,中国再生塑料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张谦副会长在福建师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做了题为“对资源环保产业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政策的几点思考”的精彩报告。中国再生塑料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庆华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及相关专业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在这场别开生面的讲座上,张谦副会长表示,在中国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时期,党和政府对环境保护、资源节约以及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鉴于《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提出要建“共建绿色丝绸之路”的目标,并且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普遍面临工业化和全球产业转移带来的环境污染、生态退化等多重挑战,加快转型、推动绿色发展的呼声不断增强,这为我国资源环保产业“走出去”提供了现实基础,资源环保产业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讲到如何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撬动资源环保产业“走出去”新契机时,张谦副会长指出,第一,加强交流,推动发展。紧紧围绕“一带一路”战略总体思路和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发挥优势,结合国家政策、产品市场前景、工艺水平等优势条件,筛选一批项目,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通过举办高层次、特定范围的研讨会,加强循环经济领域龙头企业和行业领域进行沟通交流,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加快构建沿线循环经济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空间。第二,运营发展,科技为先。加强在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领域的科技研发攻关,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积极推动循环经济技术产品高效优质发展。第三,产业调整,布局为先。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循环经济发展的层次和水平,做好循环经济的区域布局,推进加强我国循环经济装备制造业的国际合作与发展,参与全球的生态文明建设。

“紧抓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机遇,加强与沿线国家在资源循环节能环保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将我国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产能优势、技术与资金优势、经验与模式优势逐步转化为市场与合作优势,对于我国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的优化发展是战略机遇。”张谦副会长如是说。

报告精彩纷呈,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张谦副会长严谨的态度、渊博的知识让他们深受启发,希望以后继续加强交流,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学术科研素养。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