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讲座】砷超积累植物蜈蚣草高效砷吸收的机制与应用

发布时间:2018-09-12浏览次数:1893

人:马奇英 教授

  间:2018917日(周一)上午9:00

  点:旗山校区致广楼2-101

  办: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办:教务处

专家简介: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终身教授、国际著名土壤化学专家,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Studies (IIES)中方主任。主要从事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的生物地球化学及污染土壤、水和废弃物的植物–微生物–化学修复,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于2001年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Nature》上报道了世界上第一种砷超积累植物蜈蚣草(Pteris vittata),Scholar Google引用达1700余次。该发现为砷污染土壤及水体的植物修复提供了可能,拥有6个美国修复技术专利,并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1000余万元和美国各级基金近400万美元。至今已在Nature,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New Phytologist, Plant Cell & Environment,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Chemosphere,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和Plant and Soil等主流杂志发表SCI论文360余篇,合作出版专著1部(《In-Situ  Remediation of Arsenic-Contaminated Sites》),编写章节20余篇,总被引12000多次,H指数77。学术任职包括:Critical Reviews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副主编,Environment Science & Technology、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Research、Chemosphere、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等期刊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评专家。

  

讲座摘要:砷超积累植物蜈蚣草的发现历程;蜈蚣草高效砷吸收机制;蜈蚣草在土壤、水体砷污染中的修复应用。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