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年本科招生简介

发布时间:2014-06-26浏览次数:578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年本科招生简介

(招生咨询电话:05912286817222868170 网址: http://env.fjnu.edu.cn/

福建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2008年,前身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的环境监测大专班、环境科学研究所和环境材料开发研究所,是福建省最早开展环境保护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的单位之一。近年来,学院与国内外同行保持着友好合作,众多教师分别赴美国、英国、日本、芬兰、加拿大、香港和台湾地区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开展学术合作研究。

学院现有教职工近50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9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32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闽江学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设有环境科学、环境工程、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3个本科专业;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省级重点学科、环境化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学术型)、环境工程(专业型)、塑料加工工程、环境化学和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6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拥有聚合物资源绿色循环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污染控制与资源循环利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改性塑料技术开发基地等创新平台;共建国家级生物技术与生物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拥有1个校级环境科学与工程教学示范中心、1个“福建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福建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培育)”和20多个本科教学“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基地”;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各类竞赛中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近年来,每年都有学生赴欧洲、香港和台湾地区的大学交流学习。20122013连续两年研究生就业率达100%,本科毕业生签约率名列学校前六名。

学院立足于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与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福建省环境保护厅、福建省供销社等单位建立了“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合作关系,为省内外三十多家企事业单位开展科技创新与产业化技术服务。在“环境规划与评价”、“环境修复与水源地生态恢复”、“污染控制与水资源循环利用”、“固体资源高质化与环境友好材料”和“清洁生产与绿色化学工艺”等方面形成特色,并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果。

2014年,学院将分环境科学与工程、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2个大类专业招收本科生。

(一)环境科学与工程类

为贯彻“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创新型人才”的本科教育理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培养竞争意识,实现专业培养目标。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实行按学科大类招生的模式,并在前期大类培养基础上,通过专业分选开展专业教育,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提升学生综合能力。新生入学后一学年不分专业学习公共基础课程和学科大类课程;第一学年结束后综合考虑学生兴趣、社会需求、学科专业发展、教学资源配置等因素,根据个人申请和学生平均学分成绩,公开、公平、公正地进行专业分选工作。

1.环境科学    环境科学是跨学科的新兴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化学、生态学、数学、经济学、工程学等交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环境监测与评价、污染控制与修复、环境规划与管理的基本手段和技能,能在政府、企事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工作的应用研究型环境保护人才。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课程结构:高等数学、概率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及实验、大学化学及实验、仪器分析及实验、环境学及综合实验、环境监测及实验、环境化学及实验、环境生物学及实验、环境工程学及实验、环境生态学、环境影响评价、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环境管理与环境法、专业见习、AUTOCAD等。

2.环境工程    本专业培养扎实掌握水、气、固体废物、物理性等污染的治理技术与设备开发及工程设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工作的工程应用型人才。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课程结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工程力学、流体力学、机械制图、大学物理及实验、大学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化工原理、环境监测及实验、环境工程微生物学、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实验等。

(二)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围绕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高分子固体废物资源化、矿山资源高值化、废旧器件拆解与利用、生物质能源、资源转化利用和资源保护等方面为特色,培养具有资源循环和低碳经济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固体废物资源化技术、环境友好材料开发、清洁生产审核与技术开发能力,能在政府、科研、高校、工矿企业等单位工作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工程人才。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课程结构:大学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仪器分析、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及实验、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概论、环境工程学、环境工程实验、复合材料制备与应用、环境友好材料、清洁生产、工程力学、化工原理及实验、电工与电子技术及实验、环境监测及实验、环境与资源经济学、矿产资源循环利用技术、生物质资源循环利用技术、聚合物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废旧制件拆解技术与利用、资源再生工艺与设备等。

优秀学生获得学校表彰

我院学子积极参加各项文体活动

学生就业工作获得学校表彰

依托我院建设的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授牌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