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科研进展】陈祖亮教授团队在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用于抗生素环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8-12-19浏览次数:1152

    近日,陈祖亮教授带领的环境修复研究团队的最新成果在ELSEVIER旗下的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期刊(JCR 1区,IF=6.434)上发表。该工作的第一作者是硕士研究生李娜,合作作者分别为硕士研究生周龙,金晓英教授和Owens博士,通讯作者是陈祖亮教授。

 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由于其大的表面积和孔体积,持久的孔隙和功能稳定性而成为新型纳多空性材料,引起了相关研究者的关注。最广泛研究的MOF之一是ZIF-8由于它在许多不同领域显示出巨大的潜力。而抗生素是一类新兴的有机污染物,广泛用于治疗人类和动物疾病,并且由于抗生素耐药性增加而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四环素(TC)和盐酸土霉素(OTC)是两种最常见的广谱四环素抗生素,广泛用于治疗细菌感染,并用作促进各种水产养殖中动物生长的饲料添加剂。然而,通常少于30%的抗生素剂量被动物吸收,其余的通过尿液和粪便释放到环境中,对环境生态带来负面影响。为此,如何利用MOF去除水体中常用抗生素,这是课题关注的科学问题。该结果显示了ZIF-8同时去除四环素和土霉素效率达90.7%82.5%。通过相关的科学依据分析,提出ZIF-8去除四环素和土霉素的机制。无疑,这些基础研究为ZIF-8应用于水体中抗生素去除提供一个新的视野。

    该研究论文受到福建省级“双创”人才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389418311877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