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忆往昔不忘初心,展未来砥砺前行-------环境学院关工委老同志与青年大学生畅谈理想信念

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790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精神,弘扬五老精神,发挥老同志的特长和优势,20201119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旗山校区立诚楼1-115教室邀请学院关工委老同志现身说法,同2020级新生畅谈理想信念,本次讲座由院党委张坤其副书记主持,我院关工委主任陈震老师主讲,校关工委副主任张志忠老师应邀参加活动。

理想是人生道路的指明灯,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就是人生的精神支柱。首先,陈震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他的励志经历,他以老三篇《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作开场白引入,告诉同学们如何做一个纯粹的人、高尚的人、毫无私心的人、做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人。陈震老师已有76岁高龄,回首往昔,他告诉同学们自己这一生干了三件值得回忆的事:第一件事是发表过两百多篇论文,并把其中一百多篇论文汇编成书《昨日黄花》;第二件事,自学过日、英两门外语,翻译出版《电化学测定方法》一书;第三件事,2012年退休后,写了一本83万字长篇小说《双贤街》,该小说获得福建省第七届文艺百花奖二等奖。陈震老师日本京都大学工学博士毕业,回国后任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他一生从未停止过学习,成绩斐然,是一个理工男、小说家,他用谦虚语气告诉同学们天道酬勤,勤能补拙。他告诉同学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勾画了十四五发展蓝图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整个社会大环境都非常有利于同学们的个人发展,他希望同学们好好把握大好时机,抓紧时间努力学习,并以手机要少看,图书馆多去作为结束语来劝勉同学们向各自的梦想前行。

接着,张志忠老师也伴随着同学们的掌声上台讲述自己的故事。他以自己的经历告诫同学们成功是来之不易的。他引用《钢铁是怎样炼成》一书的原话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从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高度,告诉同学们时刻记住自己是中国人,是中国大学生,是中国公民,就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要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最后,张志忠老师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为我国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环境学子就应该朝着党指引的方向锻炼自己,明确肩上使命,努力学习本领,争取为守住一方环境,坚持绿色发展,做几件有益于人民的事,人生就没有虚度,就无愧此生。

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坚定理想信念、珍惜韶华、敏于求知,才能练就过硬本领。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才能谱写我们华丽的人生篇章。相信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会坚定自己的初心,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