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第四届海峡两岸环境保护会议系列报道之四——吴丰昌研究员《水质基准理论与方法学及与案例研究》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4-08-20浏览次数:386

8月18日上午,第四届海峡两岸环境保护会议——福州论坛在福建师范大学邵逸夫楼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大会邀请海峡两岸5位学者、专家做特约报告。专题报告会由由台湾中山大学袁中新教授和厦门大学白敏冬教授主持。会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湖泊水环境质量演变与水环境基准研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吴丰昌研究员为大会做《水质基准理论与方法学及与案例研究》专题报告。

吴丰昌研究员以名言“所有的物质都是有毒的也是没毒的,剂量在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引出水基准的概念,而后通过我国土壤、水、大气基准和国际上已有的基准进行比较,表明我国环境管理体系标准主要是参照国外的标准。他指出,我国环境基准的长期路线正处于从第一阶段向第二阶段转化,即消化吸收国外的环境基准,缺乏科学依据阶段。因此,制定科学的标准体系成了国家重大科技需求。吴研究员从国际基准的发展历程出发,结合基准制定案例,阐述我国环境基准研究发展路线图。最后他结合研究成果阐述预测毒理学,说明了预测毒理学对预测毒性和水质基准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吴丰昌研究员高尚的学者风范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感染着在场的每个代表。此次报告使我们更深地理解了水质基准的概念、发展历史、现状和趋势,同时对环境暴露、生物富集和风险评估等前沿学科有一定的了解,拓宽了看待环境问题的新视野。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