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安全教育  实验室安全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2020年本科实验室消防安全演练

发布时间:2020-11-21浏览次数:511

  1120日上午,我院在西区田径场旁靠溪源江空地及理工楼9号实验楼开展2020年本科生消防安全及实验室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本次活动由张其坤副书记、甘莉副院长担任总指挥,林婉珍老师、章忠老师担任副总指挥。院党委林玉辉书记、团委书记兼辅导员李琳琅老师、辅导员林慧阳老师莅临指导,2018级、2019级共80名同学参与演练。

首先进行室外消防安全演练,学院邀请了校保卫处曾彦杨科长主讲。曾科长列举了过往的火灾实例,强调火灾发生时最致命的往往是烟而非火,及第一时间逃生方法、室内外消防安全知识和灭火器使用方法。之后,通过模拟汽油起火事故,演练人员现场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

  室外安全演练结束后,实验室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于实验室内开展。演练过程分别由甘莉老师、林婉珍老师、兰瑞芳老师、林佳老师分为2人一组,对两间实验室演练人员简要介绍了实验室的配置和注意事项。接着演练分成三个项目依次进行,分别为模拟明火演练、模拟电器起火、模拟通风橱内起火。当起火时,演练人员关掉各个电器的开关,马上拉电闸,并用湿布覆盖火焰进行灭火。在实际事件中,如若火势加大,湿布覆盖无效时应马上用灭火毯、灭火器进行灭火。

  最后现场模拟火灾现场疏散演练。火警声响起后,老师立即指挥和组织同学们正确处理好正在进行中的实验,切断所用的水、电、气等,迅速离开实验室到实验楼外。紧跟着,疏散人员指挥所有同学按逃生路线撤离实验室,所有演练人员撤离时用手、衣袖捂住口鼻,弯腰撤离。


  此次演练,让所有演练人员了解了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灭火小技巧以及逃生技能,并亲自进行实验室灭火操作和使用灭火器。希望通过本次演练,环境学子们都能对消防安全有更直观全面的认识,认真领会本次演练活动的主题精神,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增强自防自救能力,营造安全实验室环境!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