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务公开  学院动态

我院开展2021年科研实验室触电事故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35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福建省学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任务,响应学校2021年实验室安全宣传月“四个一”行动,提升学院师生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20211112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仓山校区实验中心开展以实验室触电事故为主题的应急演练。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吴勇副处长莅临指导,学院实验室安全分管领导罗永晋老师、安全管理人员刘任嫔、张天芳老师,学院平台、中心、各团队研究生代表等三十余人参加活动。

首先,吴勇副处长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室安全事故”为例,强调学院师生务必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在开展实验前做好事故分析预案,实验过程需穿戴实验服、手套等必要防护措施。罗永晋老师要求在场师生认真参加实验室安全用电知识培训和触电应急救援技能演练,筑牢生命财产安全屏障。随后谢宾烽老师详细介绍实验室安全用电知识,明确安全用电规范,并提出实验室中存在的用电安全隐患问题,给出相应解决方法及建议,让师生进一步掌握触电和电气火灾等事故的紧急救援措施及方法。接着以“现场触电后如何疏散人员,如何施救”等问题为导向,着重演示了急救伤员的方法,并对其动作要领和注意事项做出强调,每位学生都在演示及实操下掌握了第一时间进行急救的实用小技巧,本次实验室触电应急演练顺利完成。

通过此次触电事故应急演练,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让学院师生进一步了解实验室的用电常识及发生触电事故时的救生知识和紧急处理方法。学院以演练为契机,将安全隐患排查抓实,对提高实验室突发安全事件下师生的应急处置能力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为营造安全温馨的校园环境、构建和谐平安校园打下坚实的基础。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