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安全教育  实验室安全

关于做好暑假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139

各相关团队、课题组、研究所

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为确保2022年暑假期间我院实验室安全运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

在暑假前,各实验室应开展一次环境卫生清理、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各团队安全负责人应带头督促检查实验室,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在《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本》中做好检查记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全面清理实验室环境卫生,做好消杀工作,对动物实验的场所环境及笼具进行消毒并做好记录。

2.须盘点危险化学品、放射源、病原微生物等,并上锁保管、规范使用;须对气体钢瓶采取固定措施、关闭总阀,并做好检漏工作;按规定包装实验废弃物,及时送处。

3.检查门禁、监控,烟感、声光、气体报警器等是否处于正常工作状态;排查实验室环境、设施设备、水电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及时检修,并落实安全管理措施。

(二)做好假期实验室使用备案和人员教育管理

1.暑假期间,不需要使用的教学、科研实验室,应关闭水、电、气源,确保观察窗不被遮挡,锁好门窗,加贴封条。

2.因教学科研实验、施工改造、设备安装调试等需要开放使用的实验室,要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由实验室负责人审核使用情况、安排实验室安全管理教师值班,向二级单位提出开放使用申请,由二级单位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负责人审批,将《2022年暑假期间实验活动计划表》(附件2)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备案。

3.研究生导师做好留校研究生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和管理,各实验室要加强师生安全教育,严格落实值日制度。

4.暑期天气炎热,大功率设备要严格按照用电安全标准使用,电器不得超负荷运行;假期实验室内至少两人同时在场、有实验安全管理人员指导方可开展实验工作,实验过程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实验人员不得在实验室内睡觉过夜、饮食或烧煮食物、停放电动自行车或私拉乱接线路充电,避免发生火灾和触电等事故。

(三)严格实验室值班值守

各实验室要针对夏季高温、雷电暴雨等强对流天气做好防范措施,防止因高温、强对流天气引发安全事故。如遇紧急情况或突发事件,要快速反应、妥善处置,并按照实验室安全事故信息报告程序报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24小时安全在线电话:0591-22868110

各团队要切实落实实验室或课题组安全日报告制度,暑假期间有开放使用实验室的单位,应每日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群”报告实验室安全状况。各团队应安排人员值班,保证通讯联络畅通,加强团队实验室的安全巡检。

(四)有序推进科研实验楼搬迁

在确保实验室安全设施建设的前提下,有序推进14-18号科研实验楼二次装修;请各团队及时清理实验室过期药品、危险废物,在确保危险化学品、放射性同位素等重要危险源安全的前提下做好整体搬迁工作。

(五)材料报送:

1.各团队请于2022629日前将6月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电子版(附件1发送至邮箱。

2.各团队请于202274日前将团队暑假实验室值班表、2022年暑假期间实验活动计划表电子版发至工作邮箱。  

工作邮箱:liurenpin@fjnu.edu.cn


学校通知相关链接:

http://sysbc.fjnu.edu.cn/ff/0e/c12289a327438/page.htm


附件1

2022年5月汇总-福建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表.xls

    附件2

2022年暑假期间实验活动计划表.doc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623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