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待删除  115周年校庆

优秀校友事迹

环境与资源学院2010届校友林晨

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191

林晨,女,中共党员,福建师范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2010届环境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生,现就职于福建省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

在学院张承东书记、钱庆荣院长等一行到公司进行访企拓岗促就业交流会后,受学院邀请,向学院的师弟师妹们分享一些经验。

在校期间,我的导师是陈祖亮老师,研究方向是微生物对石油废水中多环芳烃的降解。在学院内,与其他课题组相比我们较显年轻,课题组于2006年在化学楼205室组建。陈老师作为福建省2006年闽江学者,福建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学校和学院对我们组的科研也给予了大力支持,课题组科研所配置的仪器设备都较为先进,但因为课题组组建不久,硬件配套上也略显不足,实验过程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手动萃取过程,为保证实验数据的准确性,通常选择晚上效率高时进行萃取实验,虽然实验步骤辛苦、复杂,但依旧坚持到底。最让我感动的是在试验之初,我正在为标线的制做而发愁时,陈老师专门从澳大利亚帮我带回来了课题开展所需的萘标样。由于微生物降解反应周期较长,加上试验上的失败,得出数据的速度缓慢。看着同组师兄妹试验进展快速,我焦虑万分,但最终还是沉住气,不放弃,坚信好饭不怕晚,最终完成了制作。陈老师不仅教会我如何做科研,还教导我如何做人,做一个:善良、正直、勤奋、向上,对社会有用的人,并身体力行地践行和感化我。正是在陈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关怀下,我努力看文献,做实验,勤思考,写文章,在读研期间发表了2SCI文章,完成了我的硕士论文,拿到优秀毕业论文荣誉。

毕业择业时,我的初衷很简单:找个环保专业相关的工作学以致用。当时只面试了一家企业,就是我现在的单位——福建省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工作后发现,书上所学的知识在工作中直接应用很少,但在学校里面锻炼的科研素养,还有老师教的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却是受用一生。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知道如何快速查找资料,整理数据,编辑文本,有效沟通,快速解决问题。初入公司,我从普通技术员做起,服务一线生产部门。作为指导部门,要为生产上的疑难杂症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面对种类繁多,性状复杂的危险废物,做到分类清晰,包装规范,处置安全,是我要思考并要教会现场如何做到的。面对特殊物料,我负责组建技术攻关小组,制定技术实施方案,把握进度,保证达到预期目标。同时,要当好公司发展性项目建设人,我积极搭建企业与学校之间的桥梁,探索校企产学研用人才培养新模式,以解行业难题为出发点,推进校企深度合作机制建立,努力实现“校企合作、产学共赢”的目标。作为一名环保人,我始终心存敬畏,对法律法规、标准、技术规范、制度等学懂吃透,不碰红线,不触底线。一线人员是因为看到希望,才选择坚持;技术管理人员是因为坚持了,才看到希望。正是对现有工作的坚持和热爱,我也跟随着公司一起成长,目前已是一名高级工程师,注册环保工程师。

最后想跟师弟师妹说,在校期间,应多参与横向课题,这些课题往往都是企业的难点、痛点,勤思考,多动手,强互动,让自己有更多的选择。只要我们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意志,会下笨功夫,也会用巧劲,发文章、走仕途、升职、加薪......都是水到渠成的!

最后祝愿母校115周年生日快乐,祝福母校越来越好!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