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之窗

优秀校友事迹

环境与资源学院2014届校友钱志东

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174

2008年至2012年,我进入福建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专业攻读本科学位。2012年至2014年,我通过努力学习保研至福建师范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继续攻读硕士学位。2014年至今,我在福建海峡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获得福建海峡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优秀员工”称号,并荣获2018年福州市水务集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攻坚项目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八年来,我一直在与污水处理打交道,从污水厂调试员到如今集团公司运管中心技术负责人,经历了多次的学习、实践,再学习。我有时也存在着不解、茫然,但伴随着不断地深入学习和实践,我在这里度过了八年的幸福时光。

读研期间,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清洁生产,主要学习环评报告的编制。毕业后最好的选择是到环评公司工作,然而我选择了环保公司,我先到福建海峡环保集团旗下的污水厂做现场调试员。现场调试员所接触到的知识与大学专业课《水污染控制与工程》课程中脱氮除磷技术相关,但好像又不全是这样,那硕士期间学习的知识不是用不着了吗?我有点后悔没有选择与专业对口污水厂生产实习。通过不断的深入接触,我逐渐明白,书本上的知识与现实生活有一定的出入,但是学习的方法和态度非常关键。我慢慢地从零开始学习,现场实践运用,深刻的体会到污水处理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我至此也就和污水处理结下深深的感情。

在福建海峡环保集团工作的这八年中,我最难忘、最深刻的事是污水处理厂启动提标改造工程。在“水十条”大背景下,201711月福州市祥坂污水处理厂启动提标改造工程9万吨/日,在半年的时间内(即20186月)提标改造工程完工。在时间短、任务重的大背景下,我作为攻坚项目组一员,七天内完成施工图、设备技术规范文件审核,12月底前设计并绘制施工图;组织施工方对施工组织方案技术交底,压缩工期,减少施工停产时间;同时攻坚各种设备技术难题,追踪设备厂家生产发货,设计图纸变更、二次设计等。5月底,所有设备进入安装,6月进入调试产水要求。通过团队的紧密合作,我们在半年内完成了这项任务。

目前,我主要从事与污水处理技术管理相关工作,包括污水处理技术研究、污水厂运营技术指导、新建污水处理项目技术支持和污水处理厂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先后参与福建海峡环保公司旗下10多座污水处理厂的设计、施工以及运行中的技术指导工作,污水厂设备调试及污泥培养,设计方案讨论与优化、施工图纸审核,污水厂建设标准、投产运行管理规范的制定,不断夯实污水厂技术实践,污水处理工艺技术探讨、污水处理设备应用,打造污水厂全生命周期管理。主持及参与公司开展的污水厂全流程分析与优化研究、污水处理数学模型应用与运营优化研究、污水厂能耗管理及节能途径研究等多项课题研究项目,同时成功将集团公司申报为高新技术企业。我还坚持转化技术成果,不断积累和总结经验,近年在环境相关期刊发表了多篇专业论文。在未来的“双碳”目标下,我会继续努力在实现污水处理厂向绿色低碳方向发展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弟学妹们,希望大家要始终保持从01的学习心态,不断加强锻炼,努力提升实践操作能力,始终热爱所学专业,勇于自我表达,积极合作。学院为你们提供了很多的实践机会和平台,校企合作、联合培养以及社会实践等,希望你们努力抓住机会,扬帆起航!

感谢学院的养育之恩,在此送上我对福建师范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碳中和现代产业学院真挚的祝福,望学院的办学质量更上一层楼,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新时代的环境人!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