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之窗

优秀校友事迹

环境与资源学院2010届校友余兵

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734

余兵,男,中共党员,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2010届环境科学专业本科毕业生、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届环境科学专业硕士毕业生。201510月获得全额奖学金赴澳大利亚留学,于2019年获得纽卡斯尔大学环境修复专业博士学位。2020年回国,现为浙江农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功能材料研究团队负责人。

20069月我从老家江西鹰潭出发,我记得很清楚,为了赶上清晨6点的前往福州的火车,凌晨四点天不亮的时候,吃完母亲彻夜准备好的有十多道菜的“早餐”,我拎着行李准备赶往村口去。在我踏出家门的那刻,父亲放了一挂长长的炮竹,他说这是我18年来第一次离开家,第一次去很远的地方,也许以后都会很少回来,我当时心里一顿酸楚。响彻云霄的炮竹声划破小村的宁静,我知道这炮竹声仅为我一人,是我的父亲母亲期许我以后能过得不要像他们那么苦、那么艰难。当我到达村口时,远远的看到一束手电筒的微光向我靠近,走近时才发现是我爷爷,他颤颤巍巍的跑来送我,并将一包奶奶做好的茄子干、捺菜塞到我手中,叫我到了学校要好生照顾自己。我再也忍不住眼里的热泪,我告诉自己,我上了大学一定会努力的。坐了七个多小时的火车,我当天下午就抵达福州,并跨入了我高考后就日思夜盼的福建师范大学,那一刻起,我才真切地感受到这所美丽的校园也属于我,自己未来四年将在这里开启一段新的旅程。

来到师大第一天,热心的学长领着我去嘉树园食堂吃了在师大的第一餐饭,学长告诉我,试试福州的荔枝肉。我尝了一口,居然是甜的。再品尝了其它的菜,都是不辣的,味道非常淡。我跟学长说,这饭我吃不下,口味太不习惯。学长意味深长的跟我说:“吃师大的饭能和你家里的饭一样吗?你好好的在这里吃四年,以后你会想念这里的饭。”新生入学之初,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读的专业好不好。一说到师大的环境科学专业,听到的讯息以负面居多,比如这是个师大的新专业,这是个本二批招生的专业,这是个毕业后扫垃圾的专业等等。当时的内心极其痛苦,身边同专业的同学也大多类似感受。入学后不久,就是各个专业的介绍会,我们环境科学学科带头人陈庆华老师给我们班做了专业介绍的专题讲座。整场专业介绍下来,我现在还依稀记得他讲的两句话:我们环境科学专业管天管地中间还管着空气。还有就是现在学环境科学专业是明智的选择,我们赶上大好时机,国家经济高速发展这么多年,接下来一定会大力整治环境,需要大量的环境科学专业的技术、管理人才。这个专业介绍听完,我们同学的心才稍微安定下来。接下来的大学时光是精彩和充实的,专业学习方面我也没有特别努力,但我每天坚持早起读英语,因为大家都说英语好很重要。学习之余,我积极参与各种校园文化活动,在各级学生组织担任干部,当时没想过这些经历会给我以后的人生带来什么,只知道这些可以锻炼我,至少我从一个不敢上台讲话的青涩少年成长为能在学校共青团广场组织大型文娱活动的热血青年。就这样,一晃三年过去了。到了大三暑假,尽管仍处于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们环境科学专业就业形势一片大好,身边不少同学就已经开始签约入职。我这时才醒悟过来,我需要考虑找什么工作了。辅导员每隔一段时间就给我发环保企业招人的消息,催促我选一家企业入职,同学也互相帮忙介绍工作。我思考再三,我告诉我们辅导员我不想去环保企业,我想像您一样去一个高校当辅导员,从他身上让我感受到这份职业的崇高。没过多久,辅导员就安排学院的党委副书记一对一培训我,指导我如何准备辅导员招录的笔试、面试。经历了不下七八次的失败,我最终在毕业前如愿找到一所本科学校的辅导员岗位。

工作了才发现做好这个辅导员工作的不易,每天有无数的学生打来的电话要接,时常遇到棘手的问题要解决,好在我和我的本科辅导员保持着紧密联系,他总能给我指出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工作一段时间,我越发觉得工作的瓶颈和知识的不足,本科辅导员鼓励我去考师大的研究生。在辅导员岗位工作两年后,2012年我又回到了师大开启了我的我研究生三年的旅程,读的还是环境科学专业。本科四年,没有好好读书,让我遗憾不已。这次重回师大,我特别珍惜读书的机会。更重要的是,我遇到我的硕士研究生导师——陈祖亮老师。第一次和陈老师见面,他了解到我是江西人,英语好,还做过辅导员会管理。他直截了当的对我说跟着他读研太合适了,硕士好好努力以后出国留学读博士。后来进入课题组才明白为什么那三点合他的意了,原来课题组前几届的江西来的学生都特别努力踏实;还有课题组很多同学科研成果都很出色但无法申请到国外大学的全额奖学金读博士就是卡在英语上;再者陈老师经常在国外,实验室需要同学自己来管理。走上科研道路后,才发现周末只是个摆设,除了做实验的时间,平时碎片时间也花在阅读文献和文章写作上。导师当时虽已年过半百,但学术激情仍十分高昂,常年保持711的工作制,这种精神无时无刻

激励着我。入学第二年,陈老师让我和同届其它同学全面管理实验室,包括实验室同学的考勤、实验室安全、实验室学术活动组织等,陈老师总夸我们是课题组有史以来管理最好的一届。我们这届课题组四个毕业硕士研究生也没有辜负陈老师的期望,后来都读了博士。其中一个申请到全额奖学金去德国根廷根大学留学读博士,另外一个同学去了中科院,还有一个去了武汉理大学读博后来又去了清华大学做博士后,我则申请到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的全额奖学金读博士。

去澳洲留学之后,我十分以我是来自Fujian Normal University而感到自豪,没有福建师范大学对我的培养,我就走不到这里。在2017年,我留学读博士所发表的第一篇文章,我在论文致谢部分特意向母校110周年校庆表达我的祝福。因为在师大学习期间打下的扎实科研基础,我之后的学术道理走得很平顺,博士毕业后,我就立即选择回国,在浙江农林大学开始了我的又一段新的旅程。福建师范大学百年校庆以及105周年校庆我都有幸亲历,值此母校115周年校庆之际,很荣幸能接到邀请让有机会表达我内心积压已久的对母校深层的感情,最后祝愿福建师范大学越来越好!

2010年本科毕业时拍的照片

2019年博士毕业拍的照片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