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安全教育  实验室安全

实验室安全管理系列-消防安全知识篇

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1514

1,发现煤气泄漏,速关阀门,打开门窗,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检查燃气用具是否漏气时,通常采用涂抹肥皂水来寻找漏气点。

2,据统计,因火灾死亡的人中有80%以上属于烟气窒息致死。

3,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1)、使用前,先把灭火器摇动数次,使瓶内干粉松散;(2)、拔下保险销,对准火焰根部压下压把喷射;(3)、在灭火过程中,应始终保持直立状态,不得横卧或颠倒使用;(4)、灭火后防止复燃。

4,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5,全年火灾以夏季发生最多。

6,干粉灭火器的有效喷射距离约3——4米。

7,火灾发生后应如何报案?

1)、应保持镇定,拨打119电话;(2)、详细述明灾害地点或附近目标
3)、简述灾情状况;(4)留下电话及地址以便进一步联系。(5)谎报火情,按照消防法的规定公安消防机构可以给予警告,二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十日以下拘留处罚。

8,爆炸的类型一般有两种,即物理性爆炸和化学性爆炸。

9,电气线路发生火灾,线路方面的原因有:(1)短路;(2)过载;(3)电阻过大。

10,学生宿舍较容易引起火灾的隐患有:(1)使用明火;2)乱拉乱接电线;3)乱丢烟头。

11,火灾烟气因为温度比较高,通常会集中在室内空间的上部分。

12,厂房的疏散楼梯的最小宽度不宜小于1.10米。

13,所有的火灾刚开始时都是小火,随着火灾的发展输出的热量越大,火灾蔓延的速度和范围也愈大,所以扑灭初起火灾最容易的。

14,使用手提式灭火顺序为:拔出铁销子拉环、将喷嘴对住火源、人站在上风头、用手压住提手(压手)、这时灭火剂即可喷出。

15,用二氧化碳扑救室内火灾后,应先打开门窗通风,然后人再进入,这是为了以防窒息。

16,高层民用建筑内不能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

17,所有的火灾刚开始时都是小火,随着火灾的发展输出的热量越大,火灾蔓延的速度和范围也愈大,所以扑灭初起火灾最容易的。

18,公安消防队接到报警后必须在60秒内出动消防车。

19,灭火器担负扑救初起火灾的任务。

20,扑救电器火灾时,首先应该切断电源,在带电时可以用二氧化碳、干粉灭火器扑救。

21,干粉灭火器的灭火原理是窒息法。

22,操作使用灭火器灭火应站上风或侧上风。

23,消防安全重点部位是指在一个单位中火灾危险性大、发生火灾后损失大、伤亡大、影响大的部位。

24,依据《仓库防火安全管理规则》,汽车、拖拉机可以进入下面丁物品库房。
25
,三酸(硫酸、硝酸、盐酸)不能用强大水流扑救,必要时,可用喷雾水流扑救。

26,按照有关规定,重点工种人员上岗前,要进行专业培训,使其全面地熟悉岗位操作规程,系统地掌握消防安全知识,通晓岗位消防安全的四知四会

27,岗位消防安全四知四会中的四会是指:会报警,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扑救初期火灾,会逃生自救。
28
,公安消防机构工作人员进行监督检查时,应当出示监督检查证。

29,建设单位应当将新建、扩建、建筑内部装修以及用途变更工程项目的消防设计图纸和资料送公安消防机构审核。

30,各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是消防安全工作的第一负责人。

31,凡是设有仓库或生产车间的建筑内,不得设职工集体宿舍。

32,发现液化石油气灶上的导气管有裂纹,应把肥皂水涂在裂纹处,起泡处就是漏气的

33,电脑着火了,应拔掉电源后用湿棉被盖住电脑

34,《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是我国消防工作的最高法律。

35,纽约世贸中心大楼在“9.11”事件中倒塌的原因是由于钢结构被烧后支撑力减弱引起的。
36
,可燃气体与空气形成混合物遇到明火不一定会爆炸,因为混合物的燃点低于下限或高于上限时,既不能发生爆炸也不能发生燃烧,但是若浓度高于爆炸上限的混合物离开密闭的容器设备或空间,重新遇到空气仍有燃烧或爆炸的危险。

37CO2虽是惰性化合物,但在高温下能同强还原剂等轻金属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有毒气体,所以不能扑救钾、钠、镁金属火灾。

38,保险丝是电气设备长期过载或短路的一种保护元件,当发生过流故障时熔化,使设备与网络隔离,要使供电线路按照预期的电流和预定的时间切断,必须选择适当额定的熔体(保险丝),所以保险丝(熔体)不是越粗越好。

39,灭火器设置稳固是使用灭火器的前提和保证,具体说,手提式灭火器(包括设置手提式灭火器的附件)要防止发生跌落等现象;推车式灭火器不要设置在斜坡和地基不结实的地点,以免造成灭火器不能正常使用或伤人事故。

40,火场指挥权,按法律规定不属于到场的任何一位党政领导,只属于消防指挥员。

41,除《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另有规定者外,建筑中的疏散走道、安全出口、疏散楼梯以及房间疏散门的各自总宽度应经计算确定。安全出口、房间疏散门的净宽度不应小于0.9m,疏散走道和疏散楼梯的净宽度不应小于1.1m;不超过6层的单元式住宅,当疏散楼梯的一边设置栏杆时,最小净宽度不宜小于1.0m

42,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观众厅的疏散门不应设置门槛,其净宽度不应小于1.4m,且紧靠门口内外各1.4m范围内不应设置踏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的室外疏散小巷的净宽度不应小于3.0m,并应直接通向宽敞地带。

43,消防车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0m。供消防车停留的空地,其坡度不宜大于3%。消防车道与厂房(仓库)、民用建筑之间不应设置妨碍消防车作业的障碍物。

44,公共娱乐场所与其他建筑相毗连或者附设在其他建筑物内时,应当按照独立的防火分区设置;商住楼内的公共娱乐场所与居民住宅的安全出口应当分开设置。

45,公安消防机构应当根据本地区火灾规律、特点以及结合重大节日、重大活动等消防安全需要,组织监督抽查,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监督抽查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对其他单位的监督抽查每一年至少组织一次.

46,所谓防火分区是指采用防火分隔措施划分出来的、能在一定时间内防止火灾向同一建筑的其余部分蔓延的局部区域。

47,在规定的实验条件下,液体(固体)表面能产生闪燃的最低温度称为闪点。

48,在规定的实验条件下,液体或固体能发生持续燃烧的最低温度称为燃点

49,电视塔等特殊高层建筑的内装修,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装饰织物不应低于B1级。
50
,《高层民用建筑防火设计规范》消防负荷分为二级。 一类建筑为一级负荷,二类建筑为二级负荷。

51,探测区域内每个房间至少应设置一只火灾探测器。
52
“1211”灭火器适用于扑灭有机溶剂、精密仪器火灾。
53
,塑料桶不可以用来盛装汽油等可燃液体。

54,燃烧有四种类型:闪燃、着火、自燃、爆炸

55,可燃液体挥发的蒸汽与空气混合达到一定浓度遇明火发生一闪即逝的燃烧叫闪燃

56,严禁堵塞消防通道及随意挪用或损坏消防设施。

57,烟气传播的方向是火灾蔓延的方向。

58,每个设置点的灭火器数量不应超过5具。

59,耐火等级的分级标准分为四级。

60,供消防车取水的储水设施的几何高差不宜大于6米。

61,常用泡沫灭火剂有四种。

62,高层民用建筑和超过四层的厂房和库房,高层工业建筑,设有室内消防给水管道的住宅及超过五层的其它民用建筑,应为室内消防给水管道设置水泵结合起。

63,空气管式差温火灾探测器的探测区域长度宜在20100m之间。

64,在宽度小于3m的走道设置感烟探测器时,其安装间距不应超过15米。

65,用于通风系统中的防火分隔物是防火阀。

66,火场上扑救原则是先人后物、先重点后一般、先控制后消灭。

67,火灾事故广播扬声器的间距不应大于25米。

68,学校教学楼应配备的灭火器型号是ABC干粉灭火器

69,灭火器上的压力表用红、黄、绿三色表示灭火器的压力情况,当指针指在绿色区域表示正常。

70,使用灭火器扑救火灾时要对准火焰根部喷射

71,到床底、阁楼找东西时,应用手电筒照明

72,燃气用具使用完毕后,首先关掉灶具阀门,然后关掉总阀门

73,在相对封闭的房间里发生火灾时不能随便开启门窗

74,《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是1998年颁布实施的

75,燃着的烟头,其表面温度达到200°~300

76,在公共娱乐场所,手提式灭火器的最大保护距离是20

77,室内不得存放超过0.5公斤的汽油

78,采取适当的措施,使燃烧因缺乏或隔绝氧气而熄灭,这种方法称作窒息灭火法

79,用灭火器进行灭火的最佳位置是上风或侧风位置

80,室内消防给水设置原则应根据火灾危险性、建筑物高度、建筑体积

81,气体灭火系统防护区入口处应设置声光报警器、放气指示灯

82,烟头中心温度可达700800,它超过了棉、麻、毛织物、纸张、家具等可燃物的燃点,若乱扔烟头接触到这些可燃物,容易引起燃烧,甚至酿成火灾。

83,对火灾发展迅速,可产生大量热、烟和火焰辐射的场所,可选择感温探测器、感烟探测器、火焰探测器与之配合

84,学生宿舍较容易引起火灾的隐患是使用明火、乱拉乱接电线、乱丢烟头;学校教学楼应配备的灭火器型号是ABC干粉灭火器。

85,停电时要尽可能用应急照明灯照明;要及时切断处于使用状态的电器电源,即关闭电源开关或拔掉插头;要采用有玻璃罩的油灯

86,使用液化石油气时应注意不准倒灌钢瓶,严禁将钢瓶卧放使用;不准在漏气时使用任何明火和电器,严禁倾倒残液;不准将气瓶靠近火源、热源,严禁用火、蒸汽、热水对气瓶加温;不准在使用时人离开,小孩、病残人不宜使用,严禁将气瓶放在卧室内使用;不准使用不符合标准的气瓶,严禁私自拆修角阀或减压阀

87,物质燃烧需要具备的三个条件是可燃物;助燃物;着火源。

88,检查液化气是否泄漏应采用抹肥皂水方法,严禁用明火试。

89,消防通道的宽度不应小于3.5米,疏散楼梯的最小宽度不宜小于1.1米。

90,通常需要倒过来使用的灭火器是泡沫灭火器。

91,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92,属于一级保护对象的工业建筑是甲、乙类生产厂房 ,甲、乙类物品库房,总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丙类物品库房

93,当衣物着火时最好脱下或就地卧倒,用手覆盖住脸部并翻滚压熄火焰,或跳入就近的水池,将火熄灭。

94,以什么标准区分易燃与可燃液体?

答:以它们的闪燃(闪点)温度作为区分标准。凡闪燃温度在45摄氏度以下的为易燃液体,闪燃温度在45摄氏度以上的为可燃液体。

95,水不能扑救哪些物质火灾?

水不能扑救的火灾有:

金属火灾不能用水扑救。因为水与金属(如钾、钠)作用后能使水分解而生成氢气和放出大量热,容易引起爆炸。

碳化碱金属、氢化碱金属不能用水扑救。如碳化钾、碳化钠、碳化铝和碳化钙以及氢化钾、氯化镁遇水能发生化学反应,放出大量热,可能引起着火和爆炸。

轻于水的和不溶于水的易燃液体,原则上不可用水扑救。

熔化的铁水、钢水不能用水扑救。因铁水、钢水温度约在1600,水蒸气在1000以上时能分解出氢和氧、有引起爆炸危险。

三酸(硫酸、硝酸、盐酸)不能用强大水流扑救,必要时,可用喷雾水流扑救。

高压电气装置火灾,在没有良好接地设备或没有切断电流的情况下,一般不能用水扑救。

96,临时使用蜡烛照明,怎样防止火灾事故?

答:(1)仓库内严禁使用蜡烛照明;(2)使用蜡烛照明时,不准放在可燃物上;远离可燃物;(3)使用蜡烛照明时,人员离开后必须将蜡烛熄灭。

97,建筑物内为什么一般要求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答: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是一套不需要人工操作的自动报警系统,一旦建筑物内某个部位发生火灾,火灾探测器就可以通过现场的烟、温变化,通过电讯号传给消防控制室,告知值班人员某个部位失火,或启动灭火系统自动灭火。火灾报警系统主要有:触发器件;火灾报警装置;火灾警报装置;消防控制设备;电源等部件组成。

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高层建筑、大型建筑不断涌现,但值班人员有限,采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只要某个部位失火,火灾探测器就可以很快把火灾信号传递出去,尽早地发现火情。所以,高层建筑、重要的公共建设一般都要求应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98,学生宿舍应如何预防火灾?

答:学生宿舍内要预防火灾,必须做到以下几点:(1)不私拉乱接电源线。(2)不乱扔烟头。(3)不躺在床上吸烟。(4)不在蚊帐内点蜡烛看书。(5)不焚烧杂物,点蚊香应采取有效的防火措施。(6)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7)不使用热得快、电炉、空调等大功率电器,不使用电热毯、劣质电器等可能引发火灾的电器。(8)不使用酒精炉、液化器灶具生火做饭。(9)要人走断电。嗅到电线胶皮糊味,要及时报告,

采取措施。(10)台灯不要靠近枕头和被褥。

99,当你发现液化石油气瓶、灶具漏气时应怎么办?

答:A.首先关闭气瓶角阀,并开窗通风,使可燃气体散开;B.严禁动用电器和一切火源;c.立即找液化石油站及时修理或更换。

100,电脑着火的扑救方法是什么?

答:如果电脑着火,即使关掉机子,甚至拔下插头,机内的元件仍然很热,仍会迸出烈焰并产生毒气,荧光屏、显像管也可能爆炸,应对的方法是:电脑开始冒烟或起火时,马上拔掉插头或关掉总开关,然后用湿地毯或棉被等盖住电脑,这样既能阻止烟火蔓延,也可挡住荧光屏的玻璃碎片。切勿向失火电脑泼水,即使已关掉的电脑也是这样,因为温度突然降下来会使炽热的显像管爆裂,此外,电脑内仍有剩余电流,泼水可能引起触电。切勿揭起覆盖物观看,灭火时,为防止显像管爆炸伤人,只能从侧面或后面接近电脑。

1012008920日晚23时许,深圳龙岗区龙岗街道龙东社区舞王俱乐部发生一起特大火灾事故,经龙岗区消防部门全力扑救,火灾很快被扑灭。据初步统计,截止921日凌晨330,事故共造成43人死亡,住院88人。请结合我国《消防法》的相关知识,分析以下问题:(1)谁是公共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责任人?(2)公共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应该履行哪些职责?(3)公共娱乐场所的安全出口有什么要求?

答:(1)公共娱乐场所应当在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中确定一名本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在消防安全责任人确定或者变更时,应报当地公安消防机构备案。

2)消防安全责任人应当依照《消防法》的规定履行消防安全职责,负责检查和落实本单位防火措施、灭火预案的制定和演练以及建筑消防设施、消防通道、电源和火源管理等。

3)公共娱乐场所安全出口处不得设置门槛、台阶,疏散门应向外开启,不得采用卷帘门、转门、吊门和侧拉门,门口不得设置门窗、屏风等影响疏散的遮挡物。公共娱乐场所在营业时必须确保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无阻,严禁将安全出口上锁、阻塞。

102,家庭用电短路的主要原因是:(1)绝缘选择得不合适,如电压等级高,绝缘等级低;(2)受高温、潮湿、腐蚀作用失去绝缘能力;(3)用金属丝捆扎导线或把绝缘挂在金属物上;(4)日久天长绝缘层磨损或机械损伤、老化;(5)油浸设备油脂老化变质或含水份、杂质等;(6)雷击过电压、线路空载时的电压升高等,也会使导线绝缘薄弱的地方造成绝缘被击而发生短路。

103,灭火的基本方法:(1)冷却法。降低燃烧物的温度,使温度低于燃点,促使燃烧过程停止。(2)窒息法。减少燃烧区域的氧气量或采用不燃烧物质冲淡空气,使火焰熄灭。例如用砂土埋没燃烧物,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扑救火灾。(3)隔离法。把燃烧物与未燃烧物隔离。例如将起火点附近的可燃、易燃或助燃物搬走。(4)抑制法。让灭火剂参与到燃烧反应过程中去,中断燃烧的连锁反应。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