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安全教育  实验室安全

关于做好2021年暑假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25浏览次数:437

各科研团队、课题组、研究所、中心:

为贯彻落实我校2021年实验室安全综合治理专项行动,落实各项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确保2021年暑假期间我校实验室安全运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一次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

各团队、课题组、研究所、中心组织实验室全面清理环境卫生,做到台面整洁、实验场所无杂物堆积;排查实验室环境、设施设备、水电、危险源管理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措施。

各实验室应在放假前开展一次安全检查,做好检查记录,对发现的问题逐项督促落实整改,提交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表(附件1)。

(二)规范假期实验室使用管理

1.暑假无人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无24小时不间断运行设备,不需进行设备维护,不需进行动植物培育等),在消除仪器设备、气瓶、消防器材、防盗设施等潜在安全隐患后,关闭门窗水电,加贴封条。

2.暑假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要明确安全责任人,向学院提交《2021年暑假期间实验活动计划表》(附件2)备案,做好值班安排。实验室内至少两人同时在场方可开展实验工作,实验过程严格执行相关操作规程。

3.开展动物实验的场所应做好实验动物饲养环境及笼具的消毒、防疫,定期消毒并做好记录,严格落实值日制度,确保实验室正常运行。

(三)加强对实验室危险源的管理

加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气瓶、压力容器、放射性同位素等规范管理,特别是对剧毒品、爆炸品、易制毒品、易制爆品和放射性同位素等危险品进行清点检查,确保规范使用、存放保管安全,切实做好台账记录;同时,严格按照规定做好实验废弃物的清点、分类、收集、保存、送处等工作。

(四)加强师生安全教育

1.暑期天气炎热,实验室负责人要切实做好留校实验人员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大功率用电设备要严格按照用电安全标准使用,电器不得超负荷运行,不得在实验室睡觉过夜,实验室不存放和烧煮食物,不得在实验室停放电动自行车或私拉乱接线路充电,防止发生火灾和触电等事故。

2.各实验室要针对夏季雷电、暴雨等多发的强对流天气做好防范措施,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防止因强对流天气引发安全事故。

(五)严格实验室值班值守

各实验室应安排人员值班、领导带班,保证通讯联络畅通,加强实验室的安全巡检。如遇紧急情况或突发事件,要快速反应、妥善处置,并按照实验室安全事故信息报告程序报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24小时安全在线电话:0591-22868110

三、材料提交

 各团队暑假实验室值班表、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表电子版、2021年暑假期间实验活动计划表请于202172日(星期五)前发送至邮箱liurenpin@fjnu.edu.cn

  

 附件:1.福建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表.xls

      2. 2021年暑假期间实验活动计划表.doc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