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教育  教学管理

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感悟

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1153

 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感悟

 李家兵

 福建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我院的正常教学计划,为了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在疫情期间教学相关部署,本人在第一时间完成《环境管理学》、《环境法》和《环境影响评价案例分析》等三门课程的云平台建设,在2020年2月27日准时在新学期第一堂网络课程正式开始,这也表明本人在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尽可能做到“安全第一、保证质量、改革创新、责任担当”的理念。

  1. 积极完善网络课堂云平台建设

 本人这学期承担《环境管理学》、《环境法》和《环境影响评价案例分析》等三门课程,根据学校和学院的具体要求,作为环境科学系的系主任我积极主动的在第一时间完场该三门课程的云平台建设。

  1. 采用多样化渠道创新探索网络课堂形式

 2月27日新学期的第一堂网课开始,在权衡各种网络教学平台利弊、尊重学生意愿的基础上,我采用QQ网络主播平台、教学云平台、QQ课程群和微信等相关渠道在线上与同学们进行各门课程的正常教学活动。刹那间我俨然成为变身为“网络主播”,只是说主播的是知识和抵抗疫情的勇气。 通过这次网络直播还有很多同学主动添加老师为好友,通过网络社交平台,师生之间成为了网络好友,为顺利开展网络教学提供了顺畅的通道。当然为了使这样的课程能够持续长久,我认真准备课堂每一节课,包括综合各种教学手段和教学资源,如提前录制相关的课程视频、教学PPT,以及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包括电子书、数字教材等。

  1. 采用多种手段充分调动学生互动参与热情

 本人采用多种方式调动学生互动参与热情,并取得了良好的课堂效果。例如每次课前我提前20分钟开启网络课堂,利用云平台对课堂教学进行签到,并在下课前进行签退。在课前和课件休息的时候利用网络平台播放同学们喜闻乐见的经典中外歌曲,让同学们在第一时间获得对课堂的新鲜感并缓解课堂的教学疲劳。课件为了使教学体验流畅,本人任命了班级的班委干部维持课堂秩序。利用网络技术对课程重点难点或者当下疫情期间野生动物保护等环境保护相关问题进行激烈的讨论,甚至是针锋相对的辩论,大大地提高了课堂管理效率,激发了学生的参与热情。按照考核要求和课程安排,同学们积极完成云平台上布置的各项作业。课程结束时,同学们的感谢和反馈也充分表达了对教学工作的认可。



   疫情虽然影响正常的教学计划与秩序,但在相信在学校和学院的统一部署下,作为一名教师只要能发挥主观能动作用,集思广益、凝心聚力,扎实推进防疫期间的本科教学工作是能够按质按量地完成。通过展开丰富多彩的线上教学,不仅消除了师生间的距离感,而且也让信息化技术赋能教学,让每位教师在特殊时期在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的提高与创新一直在“前线”。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