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教育  教学管理

疫情防控期间《仪器分析》线上教学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1253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疫情防控期间仪器分析》线上教学情况介绍

薛珲 钱庆荣 刘欣萍 孙晓丽 曾令兴

2020.3.26

 

一、课程简介

《仪器分析》课程主要介绍利用电学、光学、精密器制造、真空、计算机等先进技术探知物质特性的分析方法,是体现学科交叉、科学与技术高度结合的一个综合性极强的专业课程。目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及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三个专业均开设该课程。目前本课程是福建省级线上线下精品课程,本学期2018环境科学专业开设该课程,是该专业的必修课程,上课时间:1-12/周一34节,周四78

课程要求学生掌握各种现代仪器分析方法对物质进行定性、定量、结构和形态分析,注意提高学生发现、分析与解决环境和资源循环问题的能力,培养创新性思维。重视工匠精神的培养,挖掘课程的思想政治资源,促进专业知识与道德素质的全面提升

课程教学团队整合各学科人才优势资源,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结合、专业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成员包括薛珲教授、钱庆荣研究员刘欣萍副教授、孙晓丽副教授和曾令兴副教授。

二、线上资源

     《仪器分析》课程在中国幕课异步SPOOC专属云平台建课,课程发布页:https://www.icourse163.org/spoc/course/FJNU-1450313472课程名称:YJ2仪器分析,选课密码:xuehun2018该课程资源共享福建农林大学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现代仪器分析课程,在中国幕课构建异步SPOOC课程,在每个章节建立电子课件、测验和讨论。

福建师范大学教学云平台上课程发布页:https://mooc1-1.chaoxing.com/mycourse/teachercourse?moocId=204635669&clazzid=9154785&edit=true&v=0在每个章节建立电子课件和练习。

直播QQ群:1030057641 

 雨课堂:在QQ群发布上课二维码

三、线上教学情况介绍

1、针对教学方式的改变,做好课前准备

        根据教学方式的改变,对课堂的教学内容及时进行调整、增加跟学生课堂在线互动内容的设置,积极引导学生做好预习和线上资源的学习,把握好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

 

 

2利用在线平台的讨论,增强课后师生的互动

    打破了时空的限制,让教与学不再局限在课堂之上在讨论区与学生进行线上互动,对学生在提的问题及时进行回复。

 

 

3、利用雨课堂软件在把握课堂的教学环节

利用雨课堂软件,通过分析不同的习题的考察结果,获得学生对本节课程内容的掌握情况,并及时地对课堂教学内容、易难点进行调整,让教与学更加明了。

 


 

 

 

 

 

 

 

 

 

 

 

 

 

 



4、利用雨课堂软件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及时的追踪

根据雨课堂软件反馈的优秀学生及预警学生数据答题正确、错误及未答题学生的信息,获得学生对本节课程内容的掌握情况,并及时根据学生的掌握情况快速进行反馈跟踪

 

 

 

 

 

 

 

 

 

 

 

 












 

 

 

 

 

 

 

 

 

 

 

 

 



 

 

 

 

 

 

 

 

 

 

 

 

 



5检查学生课堂笔记督促课后复习

课堂练习、小测及投票反馈结果来看,学生预习和复习工作欠缺,为督促学生及时进行复习,除了要求学生要完成课后作业外,要求学生提交课堂笔记。



 

 





 

 

 








 

 



 

 

 

 

 

 





6利用章节测验及时检验教学效果

在结束第一章到第四章教学内容后,及时进行了一次单元小测,检验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掌握情况测试题总分50分,包括10道选择题(20分)题空题(22分)问答题(3分)计算题(5分)利用雨课堂软件进行测试,班级平均分35.8分。考试结束后及时对考核结果进行反馈,对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进行督促。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