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安全教育  实验室安全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复学返校前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09浏览次数:777

各相关团队: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复学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和学校学生返校工作的安排部署,现转发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2020年春季复学返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一)思想上要高度重视。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的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继续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

(二)责任上要严格压实。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压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落实网格化管理。实验室使用要落实值日制度,开展安全自查;二级单位建立实验室使用清单,落实安全巡查制度。学校将加强实验室安全督查力度。

(三)运行上要确保规范。启用实验室前必须进行杀菌消毒,正确使用消毒剂,注意个人和仪器设备安全;复学返校前需开展全面实验室安全检查;实验室运行时,规范危险化学品、实验动物、废弃物等管理。

二、工作任务

各团队请根据《福建师范大学2020年春季复学返校前后实验室安全工作指南》要求,做好复学返校前准备工作和复学返校后实验场所及人员管理工作。

(一)做好复学返校前实验室准备工作

请各团队在学生返校前一周组织各实验室做好实验室和仪器设备消毒、环境卫生清理、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填写《实验室恢复使用安全检查表》《实验室气瓶安全检查表》,由学院留存备查;由单位领导带队组成学院检查组开展实验室卫生及安全检查。学校将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确保实验室正常、安全、有序投入运行。

(二)做好复学返校后实验场所及人员管理工作

1. 要使用实验室的实验室负责人或课题组负责人需签署安全承诺书,启用实验室前三天提交学院留存。

2. 实验室使用实行预约管理,实验室负责人请于每周五完成下周实验室人员预约表的审核,上报至二级单位备案。(各团队在每周五提交指南附件6中的下周实验室人员预约表,电子版发至邮箱:liurenpin@fjnu.edu.cn,由学院汇总后上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3.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应增加《实验室杀菌消毒情况记录表》和《实验室使用与管理情况台账》,用于日常登记,实验室留存备查。

4. 疫情防控期间有使用实验室的团队,需安排一名教师值班,当天对实验室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处理。并设置教师值班表和学生值日表,值日生当天负责督导出入实验室人员登记,实验室公共区域清洁消毒等,并做好实验室杀菌消毒情况记录。值日表由实验室留存备查。

5. 疫情防控期间使用实验室的团队,加强实验室的安全巡检,指定一名联系人,每日向学院上报实验室运行情况是否正常。由学院汇总情况后上报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福建师范大学2020年春季复学返校前后实验室安全工作指南.docx

 

 

                                      福建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59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