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教育  专业建设

精品课程

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972

省级精品课程

《环境学》:从2000年开始建设,已经有20多年的建设历史,目前是福建省级线上线下精品课程,开设专业必修课和公共选修课。

环境学(专业必修课)是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专业一门基础课程,要求学生掌握环境学的概念和原理,将理论和实践结合,在学习生态学基本原理和人-环境系统的基础上,理解可持续发展的内涵,使该专业的学生对复杂的人-环境系统有一个全局的概念,对其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起到“引”与“导”的作用。

环境学(公共选修课)是面向对环境保护领域感兴趣的其他专业大学生开设的一门课程,主要讲述生态环境的基本知识,培养跨学科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让学生在理解环境学的概念和基本方法基础上,唤起对环境问题的关注,理解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培养生态文明的意识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素养。

该课程的教学团队主要是中青年教师组成,包括:苏玉萍教授、薛珲教授、教育学院的陈凤斌老师,张虹副教授、刘键熙副教授、韩永和副研究员。跨学科的教学团队,增强了这门课程的建设。2019年,“环境学及其综合实验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团队。

《仪器分析》:本课程由薛珲教授领衔主讲,教学团队成员包括钱庆荣研究员、黄宝铨教授级高工、刘欣萍副教授、孙晓丽副教授、罗永晋副教授和曾令兴副教授等教师,团队成员长期从事仪器分析在环境、资源循环、材料方面应用的研究,有丰富的科研基础和应用经验。该课程是福建省级线上线下精品课程及校级金课,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三个专业(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及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均开设该课程。

仪器分析是利用各种学科的基本原理,采用电学、光学、精密器制造、真空、计算机等先进技术探知物质特性的分析方法,是体现学科交叉、科学与技术高度结合的一个综合性极强的基础课程。课程以理论联系实践为特色,教学内容与科研成果紧密结合,在内容设置中与时俱进地引入前沿科研方向和最新科研成果,更加有效地引导学生学习和运用基础知识,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本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利用探究式、项目化教学等手段,对学生的实践能力进行针对性的锻炼和考察,提高学生的理论和实践能力。


校级精品课程

《环境生态学》:本课程由李小梅副教授领衔主讲,该课程是校级精品课程。环境生态学为环境科学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核心课程。该课程教学重点为:掌握种群生态学、群落生态学和生态系统生态学的基本理论,熟悉应用生态学各个分支学科内容,并了解上述基础生态学和应用生态学的学科发展前沿。在此基础上,针对环境问题,能从生态学的角度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环境问题的思路。要求学生熟练掌握生态学中的整体和系统论思想,能将生物种群-群落-生态系统之间的等级关系应用于解决不同等级环境问题的框架构思和实践设计,将生物与环境之间的生态关系应用于环境污染治理和防治调控措施。课程教学团队中教师均为中青年教师,专业集中于生态学相关领域,并有机互补,教学经验丰富,有良好的教学合作基础。

《环境影响评价》:本课程由吴春山高工领衔主讲,该课程是校级精品课程。本课程作为环境科学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核心课程,有很强的综合性,该课程与环境科学专业的其他课程相比较有其突出特点:课程实用性强 案例来自实际工作 与时俱进。教学课程全程贯穿如下思想:环境影响评价的目标就是要追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三者的和谐发展,环评文件实际就是法律文件,要严格执行相关法规、条例、标准、导则。该课程突出学科内在规律性,提供给学生宽厚的环境影响评价基础知识,目标是让学生具备独立完成简单环境影响报告表的能力,为学生后续深入环境影响评价专业学习打下良好基础。目前使用的教材是课程教学团队参与编写的。本课程的教学团队成员均来自我校环境科学研究所,团队成员均具备国家认可的环境影响评价上岗证、注册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证,部分成员具备注册环境保护工程师证,有长期的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设计的工作经验,能为本课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供良好的教师基础。


校级金课

《聚合物资源循环利用技术》:本课程由钱庆荣教授领衔主讲,教学团队成员包括孙晓丽副教授、罗永晋副教授和曾令兴副教授等青年教师,均长期从事废旧聚合物材料循环利用技术的研究,有丰富的科研基础和应用经验。本课程是针对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内容涉及聚合物合成原理、结构与性能的关系、成型加工原理等基本理论知识和三大聚合物材料-塑料、橡胶和纤维的循环利用技术。课程采取“课堂讲授、小组讨论、案例设计、实地参观实验”等课内课外多模式结合的教学模式,依托环境学院的聚合物资源绿色循环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污染控制与资源循环利用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平台,为课程拓展和学生的科研实践提供支撑。本课程内容紧扣时代需求,紧跟学科前沿,更加有效地引导学生学习和运用基础知识,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科研素养和综合素质。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