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安全教育  实验室安全

关于做好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24

各科研团队:

2023年中秋国庆长假将至,为加强常态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确保节假日期间师生员工人身财产安全,现就做好“中秋·国庆”前后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提示如下:

一、各团队安全员应在假期前对实验室进行全面安全自查,对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于927日检查(详见附件)、及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安全督导团第34周检查提出的问题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二、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各团队要高度重视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加强新生实验室安全意识,严禁新生在无安全教育指导的情况下直接开展实验活动。确因需要假期开展实验的实验室,应严格落实假期实验活动风险评估和审批,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相关的操作规程,做好个人防护。停止运行的实验室,严禁人员进出,封门前须做好“四防、四关”工作,即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事故,关好门窗、水、电、气。

三、做好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各团队须对化学品进行清查,普通化学品须妥善保管;危险化学品管理必须做到四无一保,即无被盗、无事故、无丢失、无违章;所有管制类危险化学品务必做到五双管理(双人保管、双人收发、双人使用、双把锁、双本帐)。重点加强对压力钢瓶、易燃易爆物品、高速运转设备、高温电器设备的安全隐患排查,对具有危险的实验设施必须专人负责,专人看护。

四、做好节假日期间的实验室值班安排。各团队务必高度重视,结合本团队实际情况做好节假日期间人员值班工作,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妥善处置,把安全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

  附件: 实验室安全检查整改通知.pdf

福建师范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碳中和现代产业学院

2023928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