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安全教育  环宝说案例

环宝说案例第81期--控制情绪调整心态,谨防过度换气综合征

发布时间:2023-10-27浏览次数:10

1.案例:20227月,四川省谭女士因琐事与他人发生争执,情绪较为激动,后其突然出现呼吸不畅、肢体麻木、心悸、头晕等症状。经检查发现,此类症状为过度换气综合征。

2.分析:过度换气综合征是因焦虑、情绪波动或精神过度紧张引起的心理、生理反应。发作时,患者会出现心跳加快、出汗、呼吸加快等症状,从而导致二氧化碳不断排出而引起呼吸性碱中毒,更甚者会出现手脚麻木等症状。

3.如何急救处理:

(1)方法一:让患者闭紧嘴巴,用鼻子呼吸,降低呼吸速率,旁人可协助完成。

(2)方法二:用硬纸壳袋子置于口鼻处,让患者将呼入袋内的气体重新吸入,增加二氧化碳的吸入量,降低呼吸频率。

4.注意:如因过度换气导致呼吸急促和四肢麻木,旁人可多加安抚,使得患者平静下来,恢复正常呼吸,缓解症状。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