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安全教育  环宝说案例

环宝说案例第82期--实验室消防安全

发布时间:2023-11-08浏览次数:10

案例:2021年,南方某大学一化学实验室在实验过程中发生火情。一名实验人员头发着火,诊断为轻微烧伤,经处置已无大碍。事故原因为实验中操作不当而引起。

2.如何预防实验室火灾:

(1)实验室内的电气设备应严格按照用电安全要求进行安装和使用,避免过载和短路现象。

(2)实验室内的易燃易爆物品应妥善存放,远离火源和热源。

(3)实验室内的实验操作应严格按照安全规程进行,避免因操作不当导致火灾事故。

3.如何应对实验室火灾:

(1)实验室人员应熟悉消防设备位置和使用方法,并定期进行演练。

(2)发现火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迅速报警并使用灭火器等消防设备进行灭火。

(3)如果火势较大,无法控制,应立即疏散人员并执行疏散预案。

(4)对于因火灾引起的化学品泄漏,应迅速采取相应的应急处理措施,如使用沙子、灭火器等物品灭火,防止火势扩大。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