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安全教育  环宝说案例

环宝说案例第86期--天降馅饼有陷阱,通讯诈骗要留心

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10

1.案例:

黄同学在玩游戏时刷到免费领取游戏皮肤的广告,便按照提示提供游戏账号。不久,对方称皮肤已到账。黄同学并未收到皮肤,与对方联系后添加了另一个QQ号。对方称其为未成年人,存在恶意盗刷游戏皮肤的行为,如不解决,除罚款外还将面临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黄同学因害怕而根据提示向安全账户转账10000余元,后发现被骗。

2.分析:

此类骗局中,诈骗分子通常以免费赠送”“高价购买”“低价出售等字眼吸引受害人注意,后诱导受害者扫二维码,进行系列交流,最后以盗刷游戏皮肤要坐牢为由威胁受害者转账。

3.启示:

(1)了解基本法律常识,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2)在学习生活中,不要轻易点击不明链接、扫描不明二维码,谨慎提供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短信验证码等信息。

(3)若有疑问可拨打96110全国反诈专线咨询举报。

(4)发现被骗后,第一时间告知辅导员及保卫处,必要时进行报警处理。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