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安全教育  环宝说案例

环宝说案例第88期--网络交易需谨慎,认准官方不盲信

发布时间:2024-01-12浏览次数:10

1.案例:

202312月,郑某接到自称是抖音卖电饭煲的客服人员的电话,对方谎称其购买的电饭煲有质量问题,要对其进行退款赔付,并让郑某添加其QQ。随后对方通过QQ发给郑某一条链接,让郑某进行操作退款。链接点开后显示为退款中心,郑某按照链接要求填写个人身份证信息、银行卡号、手机号等信息后,对方向郑某索要其收到的短信验证码。郑某在提供完验证码后发现银行卡内钱款被划走才意识到被骗。

2.温馨提醒:

(1)平台客服不会私下联系买家。凡是收到自称客服的主动来电,要求办理理赔的,一定要通过官方平台核实。

(2)平台不会通过添加买家联系方式来处理理赔,如有此类情况出现都是骗子。

(3)涉及到要提供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短信验证码的情况,均要保持高度警惕,切不可在陌生APP和来历不明的链接中轻易填写。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