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安全教育  环宝说案例

环宝说案例第90期--快递中奖?新型诈骗!

发布时间:2024-02-05浏览次数:10

1.案例:

202413日,王女士收到一陌生快递,内有一张某短视频平台年货节领奖单。王女士使用微信扫领奖单二维码加入群聊,领取返利后被诱导刷单,先后转账13笔,累计被骗上百万。

2.如果扫码不明快递,可能会遇到以下情况:

(1)手机扫码后,微信个人信息将被窃取,不法分子收集后,再卖给灰色产业链。

(2)二维码内植入有木马程序,经扫码,输入兑换码后相当于按了确认键,手机可能会被植入木马软件并全方位窃取手机信息,包括账号密码等。

(3)扫码后,将被诱导下载某个软件或平台,并通过客服以各种名义诱骗其进行转账、刷单等。

3.温馨提醒:

当收到配送包裹的通知信息,要仔细核对,如若发现不是自己网购商品,可以向快递公司表示拒收。如果快递已被送达存放点,可以不必打开。天上不会掉馅饼,防范诈骗需谨慎!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