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类

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9242

专业解密 |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包含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

专业解密环境科学与工程类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按大类招生,分为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两个专业。新生入学后第一学年不分专业,第一学年结束前采取个人申请,结合上一学期学分绩点排序情况,开展分选专业工作。


环境科学专业

专业简介

本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属福建省高原建设学科,学科基础厚实,底蕴深厚。专业前身可追溯至20世纪80年代的环境监测大专班,自2000年以环境科学身份开始招生,目前已有18届毕业生。

环境科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7位,教授6位,博导2位,闽江学者讲座教授2位,高级职称比例达100%,博士学历比例达88%。专业瞄准生态环境领域的科技前沿和急需解决的生态环境问题,注重实践教学和创新能力培养,在环境污染理论研究、环境监测与分析、环境评价与管理、污染生态与修复方向形成了系列的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自成立以来,已在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污染治理等方面,培养了大量专业人才并为社会提供卓有成效的技术服务。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立足福建、辐射周边、面向全国,能适应生态环境保护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具备环境科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相关专业的专门知识,能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从事科研、教学、环境保护和环境管理等环境相关工作的应用研究型人才。

毕业生适宜到科研部门、高等和中等学校从事环境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以及到环保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环境相关领域的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环境科学和相关学科的硕、博士学位,经进一步学习成为环境科学的科研和教学机构的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环境学、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生物学、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和资源经济学、环境生态学等。

合作交流

本专业与芬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台湾地区等的多所大学合作,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优秀本科生赴海(境)外参加交流学习。例如,自2014年起,在国家留学基金委支持下,连续7年选送10位以上本科生到芬兰Novia科技大学开展为期1-2年的交流学习。


优秀教师

01苏玉萍

博士,“宝琛计划”特聘教授(三级岗)、博士生导师。福建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位分委员会主席、福建省资源循环和生态修复高原学科带头人、福建省河湖健康评估中心副主任、福建省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福建省一流本科环境科学专业负责人,福建省一流课程“环境学”(线上线下混合)负责人,福建师范大学“环境学及其综合实验课程”课程团队负责人,“环境学”金课负责人。主讲本科生“环境学”和“环境学基础综合实验”、硕士生“应用生态学”、博士生“环境化学学科前沿专题研究”4门课程。主要从事河湖健康评估与风险预警、水体富营养化防控与生态修复、水环境教育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子项目1项、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持福建省产学研重点项目和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0多项、主持福建省教改和福建师范大学教改项目近10项,在Environmental Pollution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环境科学学报、生态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授权专利2项。第一作者发表教改论文10篇,主编出版《环境学》(双语)、《环境学基础综合实验》两部教材。



02王菲凤

博士,教授级高工,硕士生导师,环境科学二级硕士学位点负责人。1990年毕业于福州大学分析化学专业(理学学士),2011年取得福建师范大学自然地理学博士学位(生态与环境方向理学博士)。从事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教学、科研,以及环评、规划技术咨询工作。主持完成福建省科技厅高校产学研合作项目、福建省科技厅重点项目、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等6项;主要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排名第2)、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1项(排名第3);负责主持或技术审核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生态建设规划项目百余项。曾获全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先进个人、福建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福建师范大学优秀博士论文一等奖等奖项;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Chemosphere》、《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环境科学学报》、《环境工程学报》等发表论文50余篇。以第一导师指导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生26人(其中1人获国家奖学金,3人获校优秀硕士论文奖),所有毕业生均在本专业岗位很快成长为业务骨干,分别就职于多个地市环保局、发改局、高校、环保设计院或公司;主讲研究生课程《环境污染控制原理与应用》、《环境影响评价理论与实践》。此外,受聘担任福建省及各地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清洁生产、环境应急预案等项目评审专家;福建省科技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硕士学位论文评阅专家;多家国内外环境类期刊(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Chemosphere、安全与环境学报等)论文审稿人。


03金晓英

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福建省污染控制与资源循环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讲《环境监测实验》、《高级氧化技术》等课程。长期从事水污染控制及环境污染修复研究。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多项省级科研项目,在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Chemosphere, 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 Applied Surface ScienceSCI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40多篇,参与编写《化学实验教程(上下册)》(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出版)和《大学通用化学实验技术学习指南》(科学出版社,2014年出版)等教材。

04李家兵

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环境科学系主任,获得国家环境保护部颁发的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福建省清洁生产审核师和海域使用论证上岗证等资格。2018.08-2019.08期间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农学院访问学者。福建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及治理专家库专家、福建省环境影响评价专家库专家、福建省海域使用论证评审专家库专家、福建省生态环境监测专家库专家、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鉴定(环境类)技术专家库专家。迄今已讲授环境管理学、环境生态学、环境影响评价和环境法学等课程,参与讲授的《环境生态学》和《环境影响评价》课程均获得福建师范大学校级精品课程。主要从事近海岸环境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湿地生态恢复与管理、环境影响评价与管理研究。第一、通讯作者或共同通讯作者在《ACS》、《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Catena》、《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Fresenius Environmental Bulletin》、《中国环境科学》、《自然资源学报》、《生态学报》、《应用生态学报》和《水土保持学报》发表的论文共计20篇,其中SCI 1区收录3篇,33篇,43篇,EI期刊收录2篇,CSSCI期刊收录1篇,其余均为国家权威期刊(A类),其他合作(第二作者及以后)正式发表论文15篇,出版编著1部(A类出版社)。主持省部级项目3项,企事业单位委托科技项目3项和参与国家级、省级项目30多项,横向委托100多项,总经费约1200多万。



05林加奖


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9-2013年就读于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获土壤学博士学位。2017年入选福建师范大学“宝琛计划”青年英才。2019-2020年美国UMass Amherst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污染物的环境行为、土壤环境化学与生物化学等方面研究。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项目2项,参与多个国家级项目。在国内外环境领域学术期刊合作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件,获得授权3件。

06韩永和

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福建省高层次人才(C类),生态环境科普专家库成员、福建省环保产业专家库专家成员。2013-2017年就读于南京大学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师从马奇英教授。主要从事土壤、水体中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的生物-化学过程及催化降解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教育厅基金等7项,参与课题多项。在微生物学报、环境科学学报、CelluloseEnvironmental Pollution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等国内外主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担任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and Public Health学术编辑(SCI)、Frontiers in Chemistry主题编辑(SCI)、轻工学报青年编委(北大核心)、土壤通报青年编委(CSCD、北大核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函评专家和国内外30多个主流期刊审稿人。


优秀毕业生代表

汪冰冰、史路晟:2004届毕业生,汪冰冰本科毕业后赴美国留学深造,现为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教授。史路晟2007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硕士学位,现为国家开发银行福建省分行处长。

王敦煌:2006届毕业生,毕业后一直从事环保相关工作至今,致力于污水处理工程的设计与建设,工程遍布全国主要省份,现为福州共创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的合伙人,任职副总经理。

邹福林:2007届毕业生,厦门通鉴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工程师,致力于环境监测行业10年。

向明旺:2019届毕业生,就读期间第三学年公派赴芬兰NOVIA科技大学交流学习,现就读于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环境科学专业(保送研究生)。

李珑钰:2021届毕业生,现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

黄雅琳:2022届毕业生,就读期间第三学年赴芬兰NOVIA科技大学交流学习,现已推免至中南大学资源与环境专业。

环境工程专业

专业简介

环境工程是一门多学科相互交叉渗透的新兴综合性学科,主要任务是研究保护和改善环境质量的理论、技术原理和工程措施。环境工程专业是培养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宽基础、厚理论”、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毕业后从事环境污染防治和环境规划与评价等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管理、维护和技术支持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拟入围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科基础厚实,底蕴深厚,是福建省高原建设学科。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7位,教授5位,博导3位,闽江学者讲座教授2位,博士学历比例超过93%

本专业自成立以来,已在环境工程设计、环境影响评价、环境污染治理等方面,培养了大量专业人才并提供卓有成效的技术服务。


培养目标

环境工程专业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掌握水质污染控制、固体废物处置、大气污染控制、物理性污染控制以及生态环境恢复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术,具备环境影响评价、设计、施工、管理能力,以及环境工程方面的新理论、新工艺的研究和开发能力,能够从事规划、设计、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和运营管理人才。毕业生能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行业从事规划、设计、管理和研究开发方面的工作。

具体培养目标如下:

a. 具备环境工程专业基础科学知识、工程技术及创新能力;

b. 具有分析与解决环境工程领域复杂问题的能力;

c. 具有环境工程管理、沟通、协调与团队合作能力;

d. 具备生态文明意识、工程伦理、社会责任、国际视野、终身学习和自我发展能力。


核心课程

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工程原理、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等。



合作交流

本专业与芬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台湾地区等大学合作,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优秀本科生赴海外参加交流学习。特别是从2013年开始,连续8年的芬兰交换生项目,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支持,共派出21名的本科生到芬兰Novia科技大学开展交换生项目,推进了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并通过引进优质的教育资源,促进师资队伍的国际化建设,提高了本科人才培养的质量和社会的美誉度。

优秀教师

01郑育毅

博士,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中国致公党第九届福建省委委员、中国致公党福建师范大学总支主委,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首席专家,福建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负责人、福建省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生校外创新(培育)项目负责人。从事环境工程、市政工程、环保新技术、环境影响评价和危化品等科研、教学和管理的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水污染控制、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主持福建省重大工程并获福建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三等奖;主持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专题2项;主持或参与其他省部级科技项目十余项;编制福建省地方标准《天然饰面板材加工废水处理工程技术规范》(第二人)。近年课题总经费120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4件。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立项10项,获国赛铜奖和省赛金奖各1次;指导环境学科毕业硕士生30名。现受聘为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特约监督员、中国致公党福建省委员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专门委员会副主任、福州市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

02陈日耀

博士,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环境工程”硕士点学科带头人。从事膜和电化学技术在污水、土壤治理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应用研究。在《 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SCIEI收录40多篇)。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20多件,承担各类科研项目近30项,研制 “工业污水电化学处理装置”获得转让,曾荣获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参与编写《水环境科学》一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03甘莉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主要从事生物化学联合技术处理工业废水/城市污水方面的研究。2010.8.1-2011.1.26前往加拿大McGill大学土木工程和应用力学系(环境工程专业)访学半年。承担本科课程:《环境工程学》和《环境工程实验》,研究生课程《环境生物修复技术》。积极参加科研工作,在《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C》、《Chemosphere》、《Colloids and Surfaces B: Biointerfaces》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发明专利授权3件。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科技厅重点项目、教育厅JK类等项目5项,参与国家基金、科技厅重点及面上、省科技厅重大专项等多项科研项目,出版《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教材1部(副主编)。


04刘耀兴

博士,副教授,硕导,环境工程系主任,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清洁生产审核师,节能减排评估师,福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C类),2018年入选福建师范大学“宝琛计划”中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青年英才。2019.7-2020.6在比利时鲁汶大学访学一年。主要从事水质污染控制工程、环境电化学、膜在环境治理中的应用等研究。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Desalination》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授权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4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及企事业合作项目等10余项科研项目。


05孙启元

博士,副教授,硕导,环境工程第二专业负责人,福建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饮用水源地微囊藻毒素和抗病毒药物等新兴有机污染物光降解理论研究与工艺开发。2018.12-2020.1在美国普渡大学环境工程系访学一年。在《Water Research》、《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Chemosphere》、《应用生态学报》、《环境科学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授权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青年、面上各一项)、福建省科技厅“杰青项目”和青年创新项目、教育厅A类等项目6项,参与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科技厅重大专项专题等多项科研项目,合作出版英文专著《Dissolved Organic Matter: Properties, Application and Behaviors》。


06谢蓉蓉

博士,副教授,硕导,福建省环境影响评价和福建省生态环境监测专家库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流域、河口污染物循环与环境水文过程,水环境数学模型及环境管理。在《Catena》、《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ACS omega》、《Environmental Management》、《中国环境科学》和《自然资源学报》等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授权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6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专项、青年各一项),省科技厅青年创新项目、省科技厅自主选题项目子课题和省教育厅(A类)项目共4项,主持横向委托项目8项(到位经费近300万元)。参与国家“十二五”和“十三五”水专项、国家基金、省科技厅重大专项等多项科研项目。
优秀毕业生代表

张奕:2013届毕业生,就职于上海龙净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主设工程师,现已成长为单位中坚骨干。

袁雁玲:2014届毕业生,推免就读本校环境工程专业型硕士,2016年毕业,现入职于厦门工学院。

林秋钦:2015届毕业生,入伍公务员系统,就职于莆田市环境保护局。

庄一玲:2016届毕业生,推免就读于中科院厦门城市环境研究所环境工程专业型硕士,现就读于德国图宾根大学环境化学博士。

林强、蓝建莺: 2017届毕业生,林强就读期间第三学年公派赴芬兰NOVIA科技大学交流学习,现就读于浙江大学。蓝建莺为选调生,现就职于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太拔镇人民政府。

林玲:2018届毕业生,就读期间第三学年公派赴芬兰NOVIA科技大学交流学习,现就读于厦门大学。

杨凯杰:2019届毕业生,现就读于中山大学环境工程专业。

孙君君:2021届毕业生,现就读于大连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专业。



环境大类省级、校级精品课程介绍

1《环境学》

2000年开始建设,现为福建省级线上线下精品课程,开设专业必修课和公共选修课。

环境学(专业必修课)是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专业一门基础课程,要求学生掌握环境学的概念和原理,将理论和实践结合,在学习生态学基本原理和人-环境系统的基础上,理解可持续发展的内涵,使该专业的学生对复杂的人-环境系统有一个全局的概念,对其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起到“引”与“导”的作用。

该课程的教学团队主要由中青年教师组成,包括:苏玉萍教授、薛珲教授、陈凤斌讲师(教育学院)、张虹副教授、刘键熙副教授、韩永和副研究员等。跨学科的教学团队,增强了该课程的建设成效。2019年,“环境学及其综合实验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团队。

2《环境影响评价》

该课程是校级精品课程,所用教材由教学团队参与编写,由吴春山高工领衔主讲。课程为环境科学专业重要的专业核心课程,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其突出特点包括:

课程有较强的实用性;

课程案例主要来自实际工作;

课程内容与时俱进。

本课程全程贯穿如下思想:环境影响评价的目标就是要追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三者的和谐发展,环评文件实际就是法律文件,要严格执行相关法规、条例、标准、导则。该课程突出学科内在规律性,提供给学生宽厚的环境影响评价基础知识,目标是让学生具备独立完成简单环境影响报告表的能力,为学生后续深入环境影响评价专业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本课程教学团队成员均来自我校环境科学研究所,团队成员均具备国家认可的环境影响评价上岗证、注册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证,部分成员具备注册环境保护工程师证,有长期的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设计的工作经验,能为本课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供良好的基础。

3《环境生态学》

该课程是校级精品课程,主要由李小梅副教授领衔主讲。环境生态学为环境科学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核心课程。该课程教学重点为:掌握种群生态学、群落生态学和生态系统生态学的基本理论,熟悉应用生态学各个分支学科内容,并了解上述基础生态学和应用生态学的学科发展前沿。在此基础上,针对环境问题,能从生态学的角度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环境问题的思路。要求学生熟练掌握生态学中的整体和系统论思想,能将生物种群-群落-生态系统之间的等级关系应用于解决不同等级环境问题的框架构思和实践设计,将生物与环境之间的生态关系应用于环境污染治理和防治调控措施。课程教学团队中教师均为中青年教师,专业集中于生态学相关领域,并有机互补,教学经验丰富,有良好的教学合作基础。

3+1+2省份选考科目要求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