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河小禹”专项行动系列报道之八——暑期社会实践总结篇

发布时间:2017-07-21浏览次数:1488

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河长制工作部署,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省河长办、团省委、省学联下达相关活动通知,组建多个实践队,围绕“保护母亲河,有我河小禹”为主题,开展相关专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6日至7月12日,在学院党委林玉辉书记、副院长苏玉萍教授的指导下,在学院团委书记李琳琅老师、学院环境科学系刘键熙博士的带队下,“以河小禹之名,护九龙江之源”实践队赴龙岩漳平,与当地团市委、河长办以及水利局对接,深入基层开展河段巡查等“六个一”活动,全面参与河长制建设,并被评为全国暑期社会实践重点队,团队类别为“科技支农帮扶团

在实践活动期间,实践队员前往漳平市政府、漳平市水利局以及漳平市南洋镇政府,开展“我与河长面对面,建言献策护河行”座谈会。在座谈会中,实践队员分别对话漳平市总河长马勇市长、漳平市河长办李国银副主任,围绕实践队在漳平市的活动情况和调研成果进行汇报交流,并提出护河建议,进一步加强与漳平市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

在漳平市河长办、漳平市团市委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实践队员巡访了九龙江北溪干流芦芝段,九龙江支流双洋溪南洋段、黄祠溪内溪西村段、瑞都溪瑞都村段、拱桥溪下界段、溪南溪圆潭段以及漳平市吾祠乡和云墩村当地河流、小溪分散河段,并在各个河段采集水样,将水样带回实验室进行进一步的检测和分析,为后期污染源调研以及河域污染图的绘制做好充足的准备,使得调研结果和污染地图更具科学性。其中,实践队员在沿九龙江支流双洋溪南洋段开展的巡河活动中,采用了无人飞行器航拍的方式,对九龙江支流双洋溪南洋段进行全方位拍摄,以更加直观、清晰地了解和掌握河道的水生态环境状况。

在漳平市政府办主任谢可刚、漳平市政府督查室负责人詹冬秀的陪同下,实践队员走访了漳平市吾祠乡和云墩村,并与吾祠乡乡长詹剑,新桥镇云墩村主任黄聚贤进行交流。实践队员从实地走访中观察到,村庄里风景秀美、街道干净整洁、民风淳朴,从而深切地感受到漳平市农村家园清洁行动所取得的良好成效。

在挖掘实行河长制的优秀案例的过程中,实践队员前往芦芝镇芦芝村,采访了优秀护河人严日明。作为河道管理员的严日明,从小在河边长大,对家门口的母亲河关切至深,于是积极承担了护河人这份责任,他告诉实践队员,“河畅,水清,岸丽,景美”是他对这条河的职责所在。通过寻访护河人优秀案例,实践队员对漳平市芦芝镇芦芝村九龙江北溪干流芦芝段水质状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并吸取了优秀护河人对九龙江部分水域的治理经验,为未来更好地治理江河流域水质建立了良好的经验基础和研究方向。

为充分发挥当地群众的“爱水护河”力量,实践队员在漳平市榉子洲公园帮助当地成立了一支“河小禹”青年志愿护河队,与护河志愿者相互交流,传递经验,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护河志愿者和实践队员一起开展了志愿护河活动,针对漳平市九龙江流域的水质问题展开问卷调查;向公园游客分发环保宣传手册,讲解环保宣传展板内容,增进公众对九龙江的了解,呼吁公众一起加入到保护九龙江的行列中;与当地的孩子们开展环保科普教育活动,使环保意识的种子散播开来。

此外,实践队员还与漳平义工协会于九龙江畔共同开展了“共青团员义务星期六”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实践队员与当地义工们身披红绶带,手拎垃圾袋,沿九龙江行走,弯腰捡拾江边和绿地里的废塑料袋、废纸、烟头等丢弃物,还沿岸环境一片整洁,将环保文明新风尚践行于实际行动中。

7月13日上午,实践队在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实验中心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总结会,实践成员对本次实践活动进行汇报和总结,交流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进行探讨,为后期撰写调研报告做好充分准备。 

本次福建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河小禹专项行动以“河小禹”为载体,探究九龙江上游的水质情况提出切实有效的护河建议,并开展环保科普宣传活动进一步推进河长制工作的宣传,为打造美丽清新的漳平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