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讲座【仿生材料的设计合成与未来】

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594

讲座题目:仿生材料的设计合成与未来

讲座专家:俞书宏 教授/院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讲座地点: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楼多媒体室

讲座时间:2021610日上午9:30-11:00

主办单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聚合物资源绿色循环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污染控制与资源循环利用重点实验室

内容简介:人们从自然界获得灵感来设计实用材料和应用系统有着灿烂而悠久的历史。运用受生物启发的合成路径来制备多尺度复杂结构功能材料一直是无机化学、纳米科学、材料科学和生命科学等领域的交叉研究前沿的热点。本报告将总结近年来在运用仿生理念合成一系列仿生无机/有机纳米复合结构材料和宏观尺度组装体材料方面所取得的研究进展,系统研究了仿生分子模板对无机微纳材料的晶化、生长及形貌与结构的调控作用,建立了人工仿生合成珍珠母、仿生聚合物木材、超弹性抗疲劳材料等系列多级结构材料的合成方法, 阐释了其生长机理, 发现了无机仿生材料跨尺度合成的新途径,这类跨尺度合成的仿生材料展现了广阔的应用前景。

专家简介书宏,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3-)、教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长江特聘教授(2006-)、中国科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2002-)、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2010-201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学术带头人(2015-)、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现任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纳米材料与化学研究部主任,安徽省化学学会理事长。

长期从事无机及复合材料的仿生合成、组装及功能化应用研究。在Science, Nat. Mater., Nat. Nanotechnol., Nat. Catal., Sci. Adv., Nat. Commun.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500余篇,被引用60,760次,H因子1372014- 2020年连续入选全球高被引作者名录。2010年、2016年以第一完成人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20年第二届全国争先创新奖章,2018年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 曾获国际水热-溶剂热联合会Roy-Somiya奖章、中国化学会-德国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第十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等。担任Mater. Chem. Front.主编,担任Sci. China Mater.EnergyChemeScienceResearch副主编, 担任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 Advanced Materials, Nano Letters, Chemistry of Materials, ACS Bio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 Matter, Trends in Chemistry, Materials Horizons, Nano Research等国际顾问编委、执行编委或编委。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