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安全教育  实验室安全

转发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关于实验室安全“大排查大整改”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21浏览次数:677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开展学校安全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巩固2019年度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整改结果,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经研究,决定从20199月开始,在全校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排查大整改”专项行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落实以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为主要内容的各项措施,切实解决实验室安全薄弱环节和突出矛盾,维护校园安全和谐稳定。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排查大整改”专项行动,进一步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全面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和安全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彻底整治安全隐患,使学校实验室环境安全状况明显改善,学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得到进一步强化,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明显增强,杜绝实验室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三、排查整治的主要内容

(一)对照《福建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自查表(2019)》,全面开展本科教学、科研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二)检查重点:学院层面安全责任体系建设情况,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安全宣传教育、安全检查情况、实验场所环境、安全设施、化学安全、生物安全、辐射安全、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和使用记录情况等。

四、实施阶段和工作重点

(一)集中整改阶段(2019930日前)

1.各单位制定实验室安全大排查大整改具体实施方案,对实验室开展全覆盖清查,彻底摸清底数,对各类安全隐患及时建立台账。

2.着重对本单位涉及重点危险源的实验室进行全面系统排查,建立专项台账。

3.集中整改20198月省教育厅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反馈的问题,切实做到举一反三,确保已整改的不反弹,同类问题在本单位其他实验室不出现。

4.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边排查、边整治”,集中整改。制定完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对短期无法整改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保障实验室安全运行。对于存在重大隐患或较大安全风险的实验室且无法限期整改到位的,应立即关停使用,待整改落实到位后再重新启用。

5.各单位于930日前将国庆期间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值班表、实验室危险源安全隐患专项台账和《福建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自查表(2019)》的纸质版(主要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和电子版报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邮箱:fjsdwxhxp@fjnu.edu.cn

(二)全面整改阶段(201910月至11月)

1.各单位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系统整改,切实解决存在的安全隐患。

2.做好《福建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的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建立健全学院层面的安全责任体系和制度体系。至少举办一次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组织开展一次专项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

3.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对各单位自行开展的排查整改工作进行检查督导,重点检查各单位自查是否全面、历次检查发现的隐患是否整改到位。

4.各单位于20191115日前将本单位整改报告的纸质版在按照要求签字盖章后,报送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电子版发送邮箱:fjsdwxhxp@fjnu.edu.cn

(三)深化巩固阶段(201912月至20203月)

1.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的跟踪督查、闭环管理等整改落实工作,各单位应建立完整的实验室安全工作档案,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体系。

2.对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度落实不到位,安全管理存在重大问题,安全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的单位或个人,进行问责追责。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实验室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工作深入开展。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检查推动,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工作抓得更紧更实更富有成效。

(二)积极发动,全员参与。要充分依靠和发动广大师生参与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工作,发挥他们对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组织广大师生全面细致地查找各种事故隐患,积极主动地参加隐患治理,形成学校安全工作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要充分利用校内各种媒体,加大舆论监督力度,普及安全知识。

(三)严格制度,畅通信息。专项行动期间,各学院要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及联系沟通,确保联系渠道和工作信息保持畅通,按要求及时报送各类材料,本单位开展工作情况要及时报告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方式:高 滢,0591-22867617


附件1 实验室危险源安全隐患专项台账.xlsx附件2 福建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自查表(2019).xlsx附件3 实验室安全整改报告.docx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