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务公开  学院动态

“双碳”背景下塑料与鞋服工业节材增效与资源高效利用技术发展交流对接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08-06浏览次数:914

2021年7月31日,由我院与福建省塑料行业协会、学校碳中和研究院等单位共同举办了碳中和高峰论坛第二次会议——“双碳”背景下塑料与鞋服工业节材增效与资源高效利用技术发展交流对接会。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得到了省工信厅消费品工业处、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以及省内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大力支持和肯定,其中省工信厅消费品工业处刘海元副处长和吴维建四级调研员,学校科技处长吴怡、产教融合中心常务副主任黄宁,以及张华集教授、李南芳教授等众多省内塑料行业专家到会指导。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马占峰,中国塑协改性塑料专委会主任兼秘书长、清华大学于建教授、福建师范大学范毅方教授、罗永晋教授应邀线上参会并做报告。会议同期还举行了福建省塑料行业协会第六届一次会员大会(换届选举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协会领导班子,林生雄同志当选为新一届理事会会长,学院钱庆荣院长当选副理事长、杨松伟同志当选秘书长,协会秘书处设在我校。

会上,福建师范大学科技处吴怡处长致辞,对到场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学科建设、事业发展的有关部门、兄弟院校、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她介绍了福建师范大学在塑料行业相关的产教融合研发平台情况以及几代师大人在塑料工业领域取得的成果,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支持我校聚焦碳达峰、碳中和,贡献绿色智慧、展现绿色担当;并祝贺协会换届选举大会和技术交流对接会圆满成功,非常高兴秘书处落户在学校建设,学校将一如既往支持协会秘书处的建设和协会各项工作的开展。福建省工信厅消费品工业处刘海元副处长致辞,祝贺大会成功召开,并表态要进一步关注企业发展,加大政策扶助,引导行业绿色升级,通过各方携手共商、共议、共推、共建、共同促进福建塑料及鞋服产业资源高效利用,为中国“双碳”事业添砖加瓦。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马占峰副理事长,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改性塑料专委会主任兼秘书长、清华大学于建教授,福建师范大学范毅方教授、罗永晋教授应邀分别做了《影响塑料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政策趋势简析》、《高分子材料高性能化技术创建方法》、《运动技能学习与运动鞋服设计交叉融合的理论与应用研究——以(中考)耐力跑鞋为例》和《双碳目标下鞋服产业与石材固废梯次高质利用与减污降碳》的精彩报告。产教融合对接交流环节,由福建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钱庆荣研究员、福州大学郑玉婴教授、中国科学院物质结构研究所吴立新研究员和福州市塑料研究所有限公司彭超所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各自单位情况和产业相关研究成果。

此前,福建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成立。该研究院是面向碳中和重大战略,服务深度社会经济发展转型,以期实现低碳甚至零碳排放和基于技术变革的增汇目标的综合性研究院,主要开展碳中和基础理论、减排增汇技术、清洁能源、产业结构调整、政策法规、碳核算、碳交易和碳金融体系构建等综合研究,为国家、省和各级地方政府提供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咨询,为企业提供绿色转型解决方案,为福建省的碳中和战略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保障。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是福建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各项工作落地进行的一次实践探索,今后将搭建多种形式的技术交流平台,以不同方式促进双碳事业的交流与沟通。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