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务公开  学院动态

我校陈庆华教授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项目顺利通过示范线现场核查暨指标论证

发布时间:2024-01-17浏览次数:11


2024112-14日,由我校陈庆华教授作为首席专家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 “东南轻工建材特色产业集聚区固废综合利用集成示范”(2019YFC1904500)项目,顺利通过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于福建泉州组织的示范线现场核查暨固废综合利用率及利废提升指标论证会。专家组由“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项目跟踪专家、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李会泉研究员等7位行业知名专家组成。福建省科技厅社发处陈建林处长、泉州市科技局史思泉局长、项目首席单位福建师范大学科技处吴怡处长、产教融合发展中心黄宁主任,以及课题承担单位之一广东省科学院资源利用与稀土开发研究所刘牡丹副所长出席此次会议。

专家组在泉港区人民政府程刚副区长的陪同下参观调研了福建师范大学泉港石化研究院和福建省百川资源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家组实地核查了落地于福建省百川资源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鹏翔实业有限公司、福建中科三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的8条示范线。会上,专家组审阅了相关材料,听取了项目/课题负责人从任务完成情况、示范线建设、信息集成平台和任务书中约定的相关指标等方面汇报,经质询和讨论,认为工程示范相关资料内容齐全、过程管理规范,符合固废专项管理工作要求,并对进一步总结凝练课题创新成果及做好课题绩效评价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历时4年,项目组针对纺织服装、制革制鞋、石材加工三大产业建材固废导致的环境与资源问题,以聚酯织物、混纺织物、鞣前牛毛、皮革、鞋材和石材磨切粉料等固废为重点研究对象,开展集聚区跨产业固废梯级利用核心技术攻关,建设了免染再生彩纱示范工程、再生聚酯单丝示范工程、皮胶原纤维物理改性再制造复合皮革示范工程、鞣前牛毛生物酶可控提取改性制备皮革精细化学品示范工程、纤维增强无机人造石示范工程、纤维源有机人造石示范工程、高强水泥砂浆示范工程、橡塑复合建材示范工程共8条示范线,建设了东南轻工建材特色产业集聚区固废综合利用信息集成平台1套,实现了重要突破,有效助力了轻工建材特色产业减污降碳。

会后,泉州市政协主席肖汉辉会见了现场核查组专家和项目主要完成单位专家,介绍了泉州市的文化与产业特色,表示泉州大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和产学研合作促进高质量发展;同时肖汉辉主席对项目示范线通过核查表示祝贺,对专家组的指导和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对项目的成果表示肯定。他指出,本项目促进了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构建,打造了多源固废绿色梯级耦合高值利用的“泉州模式”,带动集聚区的固废综合利用,推动我省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借鉴价值。

专家组莅临泉港石化研究院参观调研

示范线建设汇报暨固废综合利用率及利废提升指标论证会现场

专家组在福建省百川资源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鹏翔实业有限公司、福建中科三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现场核查示范线


常用链接

0591-22868175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6号楼
学院公众号